一方斗室現神通:穿越經典之旅
佛國在哪裡?

以下簡單介紹各品的內容。《維摩詰經》的緣起是維摩詰居士生病,佛陀派人前去慰問,進而交織出生動的情節與精采的對話。



全經的開始,佛陀與諸大菩薩、四眾弟子及梵天鬼神等,在毗耶離城的菴羅樹園* 中聚會說法。毗耶離城裡,有一位長者的孩子名叫寶積,與五百位同伴前來供佛。在讚嘆佛陀是度老病死的大醫王、相貌猶如青蓮花般莊嚴潔淨後,寶積請求佛陀為大眾講說佛國淨土。

 
當佛陀點出「菩薩心淨則佛土淨」時,天外飛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舍利弗忍不住內心的小小質疑,娑婆世界如此不淨,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當菩薩時,意念不夠清淨呢?經螺髻梵王的澄清,舍利弗才知道:在梵王眼中,釋迦牟尼佛土就像自在天宮一樣清淨;是自己的心有高下分別,才看到瑕疵不淨的世界。如同盲眼的人舉目黑暗,是自己的問題,怎能怪罪日月不夠光明呢?
 
* 「菴羅」是一種像桃又像梨的水果。「菴羅樹園」原為一位名叫菴羅摩的女子所有,位於現今印度毗舍離。菴羅摩女因尊敬供養釋迦牟尼佛而供獻這一座園林,成為釋迦牟尼佛僧團修行及弘法的所在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