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不可思議的世界:認識《維摩詰經》
維摩詰,何許人也?



本經主要的角色有維摩詰居士、文殊師利菩薩,還有不能不提的舍利弗尊者。
 
「維摩詰」是梵語,漢語譯為「淨名」,玄奘大師譯成「無垢稱」,顯示維摩詰的名望,沒有任何可以非議的污點。
 
維摩詰住在毗耶離城中,是一名事業有成、德高望重的長者,經中形容他:「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如同水中倒映的月影,親近卻超離。
 
由於他「雖明世典,常樂佛法」,學養豐富;又有本事「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因此,他積極與人群接觸,參與政治事務、教育講學、商會活動,即便是特種行業的場所,也不避諱。面對不同根機的對象,維摩詰總能適性應機地給予建議或指導。
 
從他和多位聲聞弟子、菩薩「過招」的記錄來看,他所體悟的境界,遠在眾人之上;他也屢次展現不可思議的神通,令在場眾人又驚又喜。身為在家居士的他,怎麼會有這麼深厚的修行呢?一直到經文後段,佛陀才為眾人解惑。原來維摩詰來自妙喜國,早在無動佛座下已成為大菩薩,他是為了救度眾生才來到娑婆世界的。

影音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