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行錄
唐蘇州混山尼傳



 

晨曦初透山巔,越過樹林,照耀山間曲折的小徑,草叢間、葉脈上的露珠兒,正煥發出瑩瑩的光芒,吱吱喳喳...是枝頭的小鳥快樂的在晨光中對唱著,好迎接遠道而來朝山、禮拜的佛子。小路的盡頭,斷斷續續地傳來若隱若現——ㄎㄡ ㄎㄡ的木魚聲,還和著誦經聲,隨著山風飄送在混山間,日復一日如甘露般蕩滌眾生的心靈。
 
「...或以歡喜,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原來在混山的佛寺裏住了一位不知名的尼師,自小出家,在師父的引導下,過著嚴謹的修行生活,每日晨昏,必誦法華經各一部,以為定課,雖經二十多年,未曾懈怠、荒廢。也是尼師心繫道上,勤求精進的功德力所致吧!法師容貌生得異常端莊、安詳,如蓮華般的皎潔清麗,每一位見過的人,無不從內心發出一份仰慕與崇敬,每遇有人向他請求佛怯,即以他受持法華經的心得為對方開示,聞者莫不歡喜信受‵,也因此,「混山尼」的嘉言懿行被蘇州城遠近的人們傳誦著。
 
永昌元年,蘇州縣有位錄事官姓朱,耳聞混山尼師‵的聲名,竟心懷不軌地萌生邪念,屢屢施加尼師輕薄無禮的言行,然而尼師志意貞堅、行正清雅、一絲不苟的向道心,堅決不從。竟觸怒了錄事官,因此製造事端來騷擾佛寺並所有大眾師,且對常住諸般綱紀設施加以毀壞,當大眾師們正憂愁焦慮著,不知用什麼方法可以除去這突來的横逆、禍害,此時,持誦法華經的混山尼師,挺身而出對大家說:「法華經是無上珍妙寶典,是諸天鬼神,所共同護衛奉持的一部經典,在經文中,彿陀一再的告訴我們:「若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穩,使無伺求,得其便者。」為什麼如今沒有一點靈驗呢?」說完,就沐浴、更換淨衣,走入佛殿、上香,以虔誠的心向佛菩薩發願、哀祈...。
 
不數日,錄事官又捏造理由,來寺投宿。在三更半夜,竟心懷不軌地,往尼師寮房闖去。走沒幾步,忽然感覺下半身酸痛不已,男根驟然掉落,同時,汗流浹背,身上也長出許多癩瘡,眉毛、鬚髮瞬息間一一脫落。在極度的痛苦下,錄事官這才恍然覺悟,喃喃自語:「莫非這就是惡報?」心中生大恐怖,本來狂暴淫亂的心思,也頓時消歇,返頭狠狽地逃遁而去。回家後,雖然他萬分悲傷、悔恨,日復一日地,但所受的損傷、苦痛一直的折騰到他離開人間。
 
經過這件事以後,尼師深切地體悟到:一念精誠,以清淨心、虔誠心受持佛法,終必能感召龍天護法,把魔鬼災難障礙一一的蠲除,同時,也要印證了諸佛菩薩的甚深智慧,真實不虛,其威神之力確實不是迷執的眾生所可以想像和揣測,因此,尼師的志節益加堅毅,行願也愈為懇切——盡形壽持誦法華經,奉行如來的教法,不會稍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