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僧團生活甘苦談



對一個未曾認真生活過的人而言,談生活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是作為僧團的一份子,若對僧團未嘗付出心力,談生活之甘苦,不只困難,還是僭份、褻瀆了。

 

一個修行的團體,尤其是負有使命的宗教團體,其日常生活實是苦多於甘:三更半夜就得離軟暖坑,獨坐古佛青燈下,怕的是日出後再無時間清淨半晌,呵著欠,屈著僵硬的兩條腿,勉強直起腰在心裏喊著阿彌陀佛,就怕白走了一遭;課誦了,規矩地站著,規矩地念著,不敢彎腰,不敢不用心跟,就怕壞模樣感染別人,糟塌了整個團體;領執事不敢不用心,怕明天會更難處理,怕日後無法移交;對人不敢太過份,怕沒給自己留後步,逼得得離此團體;甚至睡覺不敢不盡力,怕明天沒精神。每分每秒都要謹慎、都要小心。唯恐一步差池,後悔不及。然一日終了,屍臥眠牀,略憶今日行事,三業了無進步,徒勞身心,不覺淚下交瘁不已,年事日長,時日無多,如此虛度光陰,不知來日要當如何?唯有感念師恩,同修為伴,不時伸出援手,心中暖意乃生,藉著相同的志願、相同的生活、相近的心境,在長遠而艱苦的修道生活中,彼此陪伴、彼此安慰,一起哭一起笑,永不孤獨,一切的苦也化為甘泉。

 

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你可以在這樣的一個嚴肅團體中,感受一切,獲得一切,而它的代價居然只是:付出一顆赤誠的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