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雨聲佛號伴我歸



 
又是梅雨季節,窗外雨水如注,將辦公桌收拾好,準備下班,一出公司大門,傾盆大雨從天而降,馬路上的積水已淹過腳踝,原本興沖沖回家的心情,一下子變得如天空般陰沉。
 
回想起小時候,住在鄉下,家四週都是稻田,上學唯一的通路就是家門口那條田埂,晴朗的日子裡,我邊走邊欣賞著新插的秧苗或綠油油的稻子,但遇到下雨天,踩在爛泥巴的田埂上,每每跌得四腳朝天,全身像個泥人一樣....。直到現在,對雨天我總是排斥、恐懼。
 
雨嘩啦啦地下著,站在辦公大樓前,思索著是搭車回去還是騎車回去,幾經考慮還是決定騎車回家,以免明天放晴上班沒有機車代步,造成不便。繼之又想,冒著這麼大的雨騎車,勢必困難重重,該戴眼鏡還是不戴?萬一車子熄火怎麼辦?在大雨滂沱中推著車找機車店,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想著想著,心又煩燥起來,但家還是要回去的,雨也沒有要停的意思,硬著頭皮上路吧!
 
待一發動車子,我開始默誦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雨聲、車聲配合著佛號聲,交融著澎湃的旋律,迴盪在心中,竟是我初次聽到,卻又那麼熟悉,漸漸地,浮燥的心平靜了,機車平穩地在雨中行駛,視力沒有擔心中的模糊。
 
一路上我小心翼翼地騎著,儘量避免積水進入排煙管,同時不斷持著佛號,眼看著家門就在不遠的前方,心裡起了一份歡喜時,車子熄火了!我只得下來推車,路上積水愈來愈深,雙腳及鞋子都泡在水裡,寸步難行。學佛前,碰到這種情況,我一定邊推車邊埋怨老天不通人情,而現在我卻能平靜地接受,並感謝觀世音菩薩一路伴我平安歸來。此時,望著天空那滴滴不絕的雨絲,不正像觀世音菩薩的楊枝淨水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