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
淨土三資糧:信、願、行

「七十古稀,百歲能幾?今此暮景,正宜放開懷抱,看破世間,宛如一場戲劇,何有真實,但以一聲阿彌陀佛消遣光陰,但以西方極樂為我家舍。我今念佛,日後當生西方,何幸如之!發大歡喜,莫生煩惱。倘遇不如意事,即便撥轉心頭,將一聲佛急急提念,却回光返照,我是阿彌陀佛世界中人,奈何與世人一般見識,回瞋作喜,一心念佛:此是智慧中人,大安樂解脫法門也。」



 

引言
 
眾生都具有佛性,只因一念無明,輪回六道,枉受諸苦。釋尊慈愍眾生,示現娑婆,教化眾生,無非為令有情破迷啟悟,明心見性,了脫生死,恢復原具之如來智慧德相。本來佛陀教化,並不分宗立派,就眾生根器之異而示不同的法門,因此有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在這無量法門中,因眾生根器以及修行難易的不同,而有頓、漸、秘密、不定諸法。
 
以一根器不鈍的眾生而言,要依自力,從信佛、學佛、勤修戒定慧,到證得辟支佛果,多則百劫,速則四生;欲證阿羅漢果,也得百劫。若要成就佛果,則須經三大阿僧祇劫;在這信佛、學佛到成佛須經難以數計的歲月中,要斷見思惑、斷塵沙惑、修六度萬行,……斷見惑已如斷四十里流,要斷思惑當然難上加難,遑論斷盡塵沙惑!縱使見地高深,如果煩惱惑未斷,仍得遭受輪迴諸苦,即使菩薩尚有隔陰之謎,聲聞也有入胎之昏。一旦受生,多半退轉,能進者億中三、四而已,如此功敗垂成,實足嘆息。可見自力實不足恃!因此佛陀乃無請自說,示眾生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淨土念佛法門。眾生不問根器利鈍,只要儲積三資糧——深信、切願、力行,臨命終時,必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實在是既簡單而又便利。故特擬就往生淨土的三資糧,來加以探討。
 
一、深信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能度一切眾生,但不能度一不信的人。一般學佛者,一說到淨土三經,便會懷疑它們的真實性,因為淨土法門確是太便利,太難思議了。也因此佛陀在阿彌陀經中才要一再叮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又說︰「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歷代祖師則或以言語,或以身行,讓眾生明白勤修淨土的殊勝,由此可知淨土法門是以信為始。究竟信的內容是什麼?
 
(一)信娑婆極苦:眾生終日造業而不自知,日日隨業力牽引,疲勞生死,這一切皆因起於愛者,因愛著而生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及五陰熾盛諸苦,外在則刀兵、水、火,以及不可違逆的生老病死,無一非苦。待得此生告盡又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了!
 
(二)信人命無常,輪迴路險:我們能得人身,乃是多生多劫為善所得的果報。然生必有死,一息不存,命非己有;神識飄遊之間,有一念差池,即墮惡道。而「三途易入而難出,地獄時長而苦重」,何時能得翻身?縱使因修十善,得生人天,福報一盡,依舊輪迴,生生死死,永無止期!
 
(三)信淨土實有︰尚是博地凡夫之科學家告訴我們虛空中其他星球有生命的存在,我們雖未親見,却相信了。成等正覺的實語者——佛陀告訴我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安得不信!在那裡無論有情無情都隨時砥礪我們念佛、念法、念僧而且我們在娑婆世界中所不能解決的一切問題都可以得到不退轉的諸上善人為我們解答,又可以到十方世界參禮諸佛及一切賢聖,此樂非極而何!
 
(四)信西方極樂︰極樂國土不但娑婆所有的苦都能免,且七寶莊嚴資生之具隨念可得,又無三惡道苦,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阿彌陀經)如此,能不令人欣願求之嗎?
 
(五)信彌陀願力:阿彌陀佛即法藏比丘,在因地修行菩薩道時,曾發四十八願,願願圓成。由此可知彌陀願力實無可疑,一切念佛眾生,皆可蒙佛攝取,乘佛願力,於彈指間,往生淨土,面見佛顏,既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六)信三根普被,法門易行︰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可知無論過去所為是善是惡,若聞彌陀聖號,見彌陀光明,心生喜樂,願生彼國,誠心懺悔,供養繫念,縱僅十念,也可以帶業往生。若有人「疑我雖念彌陀,臨命終時,恐佛不來迎接」,實是自棄於彌陀願海之外。
 
(七)信自心念力,不可思議:華嚴經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眾生在人生大夢中,以本具佛性的心繫念淨土,臨命終時,一心不亂,自可瞬間生淨土,何況又有佛菩薩的接引?西方淨土與吾人心念,正是「即心即境,終無心外之境,即境即心,亦無境外之心。」(蓮池大師法語)由此可知,吾人心力極大,豈可輕忽!
 
(八)信因果不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世人皆以為然;若於念念中,深種念佛求生之因,豈會不感招見佛往生之果呢?
 
(九)信生即不退,一生成佛:娑婆世界障道緣多,難進易退,「淨土樂邦,諸善聚而位登不退。稱名號者,諸佛護念而往生,發菩提者,彌陀光照而增進,菩薩羅漢,與其同儔,水鳥樹林,悉皆念佛,耳畔常聞妙法,心中頓絕貪瞋,快樂無窮,壽量何極。一生彼土,便不退轉。」可知往生極樂之大利!
 
二、切願
 
彌陀經說︰「眾生聞名,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是信心既然深遠,發願必須懇切。至於淨土所當切願的,大致分三部分︰即厭離娑婆,欣生極樂,以及乘願再來。因為淨土法門是大乘法,終極目的不在自己的解脫,得阿羅漢果,而是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圓滿達成最高的佛果。照觀無量壽經所說:「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今引一偈,以為切願之說明︰
 
願我臨終無障礙,
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
勢至金臺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
屈身臂頃到蓮池,
蓮華開後見慈尊,
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
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
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
畢竟當來得成就。
 
如此則三心具足,方名切願,願切則往生有分。
 
三、力行
 
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佛法是實踐之學,眾生得聞淨土法門,深信切願,若不能力行,則必前功盡棄,可見力行之重要。而淨土法門之行,可分正行與助行兩方面,正、助圓融,則善根、福德、因緣,莫不具足,於淨土必得生。
 
(一)正行
 
淨土法門之正行,依善導大師所別有以下五種正行︰
 
一、讀誦正行——專門讀誦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等淨土經典。
二、觀察正行——專門觀察、憶念彌陀淨土之依、正莊嚴,此即一般所言觀想及觀像念佛,能觀境分明,開眼合眼,悉皆了了,乃至夢中亦能見之,自然感應道交。
三、禮拜正行——專門禮拜阿彌陀佛。
四、稱名正行——專門稱念阿彌陀佛名號。
五、讚嘆供養正行——專門讚嘆供養阿彌陀佛。
 
五種之中,又以稱名念佛一行為順彌陀本願之正定業,其他四種為輔,故今對稱名念佛特加闡述︰
 
稱名念佛就是專持名號,一心不亂。稱名可高聲念,低聲念、金剛念、默念、記數念、攝心念、靜坐念、睡眠念或追頂念等。妄念紛飛或神志昏沈時可高聲念,但若常用高聲,於元氣有損,故不可久;非常疲勞時,可低聲念,但容易昏沈,引起思慮,待元氣一復,即可高聲;所謂金剛持,是不出聲,只動口唇,半明半默地念,聲在唇齒之間,綿綿密密地念下去。其他念法也各視情況而定;稱名念佛最為簡便,不論何種根器,只要識得阿彌陀佛四字,隨時皆可持念;但不管何種念法,總要「一心不亂」,一句佛號到底,從口中出,耳根入,字字念到心坎裡,彌陀自然顯現。
 
印光大師曾說:「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故念佛時,不妨作臨終時想,其成效必大,以死亡當前,前路茫茫,當歸向何方?只有一心如此存心,自然萬緣放下,一念提起,就是欲起妄念也無暇了!
 
(二)助行
 
古德說:「外功圓,內功成」,修行淨土,若僅自利念佛,往生的品位也不高,必得有其他的助行為輔才好。觀經說:「欲生彼國,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二者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三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此即修淨土的助行。
 
1.不論在家庭,在學校、在社會,皆須各居其位,各盡己分,孝養父母,友愛兄弟…。
 
2.以佛慈悲的心為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去貪欲、不瞋恨、除邪見,若能如此,則十善業具足。
 
3.皈依三寶,供養三寶,時於佛前真誠懺悔無始劫來所造業障,讀誦大乘方等並讚歎經典,一切外道邪經悉皆摒棄,切不可讀。
 
4.盡量吃素持齋;若不可能,則食三淨肉。因為以過去惡業消除未盡,安可造殺業,再結惡緣。
 
5.發菩提心,廣結善緣,普勸父母、兄弟、姊妹及一切親友,同念阿彌陀佛,以求生西方。
 
6.見人行善,以身、口、意隨喜讚嘆,切莫心存嫉妒,見人為惡,則應力勸,如若不能,則心存哀愍,祈佛加被,視因緣而盡力,萬不可加以譏刺,增其瞋心。
 
7.誦經、持咒、禮佛、懺悔、持戒及一切善行之後,皆須回向西方,萬不可心求來生,得天人果報,否則即與佛願相違,往生無份。總括一句,即是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配合念佛正行。
 
結論
 
念佛一事,實涵蓋一切法門;一切法門無不在歷歷分明的佛號中,試想︰妄念起時,隨即警覺,以佛號攝心,不是止觀是什麼?念佛時,我心即佛,佛即我心,二者合一,不是參禪又是什麼?若有人願發大乘心普度一切,則更當念佛,蕅益大師曾說︰「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試想︰一聲佛號,具足六度萬行,可以往生,可以乘願再來,救度一切,如此不但可以自度,又可度他,用力少而成效大;處此世界,而能得聞,怎能不生幸喜之心,抱持力行呢?願諸佛弟子以誠存心,以死惕己,厭棄此牢獄,共同向我們的「家鄉」邁進!現謹錄蓮池大師「致江陰馮居土書」與大家共勉︰
 
「七十古稀,百歲能幾?今此暮景,正宜放開懷抱,看破世間,宛如一場戲劇,何有真實,但以一聲阿彌陀佛消遣光陰,但以西方極樂為我家舍。我今念佛,日後當生西方,何幸如之!發大歡喜,莫生煩惱。倘遇不如意事,即便撥轉心頭,將一聲佛急急提念,却迴光返照,我是阿彌陀佛世界中人,奈何與世人一般見識,回瞋作喜,一心念佛;此是智慧中人,大安樂大解脫法門也。」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