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自侶的日記



 

七十三年十月十七日
 
早齋時,悟師父說道:「祖師大德們,未嘗吃過一粒米,未嘗穿過一縷絲。」自侶聽了心中由衷地慚愧。因為以往我每次入齋室,就用口念供養而心中便想到「我又可以吃飯了!」我真不知我吃入多少飯了?如果把它們一粒粒堆起來,或許已有無以數計的須彌山那麼高了。
 
午齋,我又進入了齋堂。我用心地念供養,似乎忘記了究竟是誰要吃飯。我相信!每個眾生的心量皆可大如虛空,而且是不分彼此的。雖然此刻我的心量尚很小,但我願能日漸將它打開,當心量是無限時,便會有絕對的自在。
 
十月十八日
 
今天我又被貪心所縛。
 
當做完晚課後,我就趕緊回寮房誦楞嚴咒,誦完後,便自忖:藥石完後,就沐浴,大殿禮佛、念佛,再到新講堂,將我從未背過的沙彌律儀要略全部背熟。
 
當我用完藥石,心中漸漸地急躁起來,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我必須做很多事......。當我要上大殿時,竟多穿了海青,於是又重穿。念佛時,想到我所拜的佛與預計的相距甚遠,心中不由地苦惱起來。打坐時,急躁之心湧現,兩腳酸疼,最後我幾乎浪費了這一小時的時間。
 
修行本身,就如調弦,若離中道,反成障礙。願我能早日去除這好高驚遠之貪心,使那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心得以顯現出來。
 
十月十九日
 
今天我那懶惰及好分別的習氣又顯現出來。
 
中午庫頭師兄要我及所有沙彌尼師兄去領冬季的衣服。當庫頭師兄將它們一一拿出時,叮嚀著說:「這一件穿在裏面保暖的長褲是純棉的,不容易洗。」
 
「我可不可以不要領它啊!」
「可以!」
 
於是就換一件較易清洗的給我。接著,他又拿兩件純白的衛生衣給我,我又深怕洗不乾淨,於是我又說:
「這衣服易不易黏住髒物啊!」
「不會」
 
忽然間我對於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感到慚愧,心中覺得很苦,因為我又被那懶惰的習氣所蒙蔽了。
 
我想:身為一位修行人,還不時地為「如何使色身安逸」而起分別,實在是很差勁。小小的事,我就怕麻煩而偷懶,以這種卑微的心念,又如何能自度化他呢?
 
願我能勤勞,能以平等心對任何事物,唯有如此,道業才有前進的可能。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