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廣播錄存
「留意足下」



在市鎮街上,有位氣度不凡的雜耍表演者,正在表演特技,他排出一人高的四支長矛槍,然後縱身一躍,漂亮地越過矛端,贏得在場觀眾的鼓掌喝采,紛紛投硬幣給他,眾人要求他再多表演一些。
 
表演者看到自己如此受歡迎,便得意起來,趁興拿起酒瓶,喝了些酒,更加狂傲地想著:「跳越四支矛槍,對我而言太輕易了,再多一支矛槍應該不成問題吧!」想著想著,便得意地向觀眾宣布:「今天,我將特別為各位表演跳過五支矛槍的特技!」
 
表演者的弟弟一聽到這項宣布,嚇得目瞪口呆,擔心地勸他:「您從未跳過五支矛槍,這樣做等於是自尋死路,太危險了!」但是表演者喝了酒,膽力壯大,興趣很濃,又有這麼多觀眾讚賞,那裡聽得下弟弟的勸告呢?他輕忽地答說:「不要阻止我,你那裏知道我跳不過呢?」於是他走上前去,向那第五支矛槍挑戰。
 
結果,心有餘而力不足,他終究躍不過那第五支矛槍,活活地被掛在第五支矛尖上。
 
親愛的朋友,故事中的雜耍表演者迷失在大眾掌聲裡,高估了自己的實力,在全然沒有準備下,只憑血氣之勇就要跨越自己的極限,終於遭到死亡的下場。事實說明,成功必需付出代價,實力是點滴努力所累積的,世上沒有一步登天,一蹴可及的便宜事。
 
禪門中也有句話說:「 留意足下」意思是勉勵人在面對問題時,冷靜盱衡全局,作全面、周全性的思考,並踏穩當下的步伐,從既有的基礎出發,才能獲至一步步改善的可能。朋友們!別忘了「留意足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