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人間的菩薩
法華門前的羅漢松



 

麗花:
 
今天正好是您往生七天。
 
最近我常回精舍請教師父,有關您的告別式要如何辦得如法|這也是您在病中交待我的。
 
每次走到精舍法華門口,看到那兩棵羅漢松,就想到您。那是您邀請我陪同自晟法師一起去選的。
 
您這場病來得太急太重,讓我們無法面對,無法接受!雖然我已經學佛,了解「無常」的意涵,其實我都是在家裡或病房外偷偷哭完,才去探望您的。
 
倒是您一派輕鬆與瀟灑,輕鬆的主動談到病況與治療過程。探病的親友為您悲傷,您反而安慰他們:「怎麼可能不生病!」「我很感謝老天,在這場病之前,我沒什麼病痛!」您在榮總安寧病房擔任十年的志工,其實您很清楚自己的身體已經不堪摧折了。但您很堅強勇敢的一一交待後事。
 
當年先母的佛化告別奠禮,您也是協助者之一。您希望奠祭禮儀莊嚴如法,所以您交待我:「到時候妳一定要幫忙哦!」唉!我點頭應許,可是眼淚再也抑止不住了!「太快了!」我哽咽地低語,您也不禁紅了眼眶。我們雙方都心照不宣|見面的時日不多了。就只這一次,我們淚眼相對。
 
許多親友很關心您,想去探望您,但是又不知如何面對。去探望過您的人都會說:「不用擔心,麗花自己會主動跟您聊,不用怕沒話講!」您真的很灑脫!朋友都說:「她真的學佛學到骨子裡去了!」您已學到佛法的精髓。
 
六月手術後回家休養,您就說:「反正佛菩薩讓我多活一天,一定有多一天的功課。那我就要好好的活,好好的利用每一天,我要把這場病當作我的功課!」是啊,大家都說您在示現「病苦」,示現「無常」,您是菩薩!可是目睹您忍受骨癌痛徹神經、發抖冒汗的家人,只是無奈與椎心!
 
紫竹林精舍是您最愛、最受益的道場,您積極的分享法益,許多同事因此被您推進精舍佛學研讀班,我也是。我很感激您引渡我學佛。病榻前,您談到臨終助念的事。我希望您安守正念,專心念佛,故作輕鬆的說:「您推我進精舍,將來也要來接我去西方哦!」「好!」您一口答應。您是學長啊,成佛路上您會一路相挺!可是走出病房,我還是忍不住的掏出手帕!
 
香光寺也是您常去培福之地。退休十年來,每年法師封山禪修,您幾乎都全程參與護持。每年農曆年後,佈置佛寺的蘭花需要處理,您會回香光寺去幫忙,把蘭花種在樹上。每逢春天,小路兩旁的蘭花盛開,我們就知道:這是周麗花回來種的。可是今年,蘭花依然盛開,您卻與我們離別。
 
您是精舍建築的資深解說員。去年十二月出版的「佛說」DVD,其中有一段,是您介紹精舍的佛像,那是五月底拍攝的。拍攝之前,您已確定罹患胃癌,須要動手術,您刻意將手術日期延後,仍依原訂計畫完成工作。為了避免驚擾大眾,您也不透露罹病之事。今年元旦中旬,您住進安寧病房,只能躺在床上欣賞〈佛說〉的片子。影片中,您流暢的解說、歡喜的笑靨,竟成最後的留念。
 
您對探望的同事說:「感謝您們來看我,我很高興認識您們!」其實我知道:您已經在跟我們「告別」。可是,我來不及和您告別,只能寫信告訴您:「我也很高興認識您,有機會和您共事、共修,人生三十年,有您相陪,謝謝您!」——相信很多人的心情跟我一樣,真的對您不捨!可是,就是永別了!我們相信:阿彌陀佛一定把您接走了,您此生的修學已經完成,到西方去學更高的課程了。
 
精舍法華門口,兩棵羅漢松挺挺的守著。您學佛堅定的毅力,也像羅漢松一樣,挺挺的,在成佛路上堅持下去。其實在病床邊,我說不出口,但是一直想告訴您:往後,走到紫竹林精舍,看到那兩棵羅漢松,我會記得您,會想到您。就像回到我們相約選樹的那天,看到您在樹下的身影!
 
國瑩 合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