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行者本色



 

一個行者應該是坦白赤誠的,不論什麼時候都要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如果「做事虎頭蛇尾」讓人放心不下,就表示自己能耐不夠,如果「做人寬己薄人」讓人放心不下,就是德行有偏,如果「做學問偏袒己見弊帚自珍」讓人放心不下,就是智慧不足。大家既然是發一片好心來出家,且生死都要了脫了,更何況是自己的缺陷、不足,就要勇敢地面對它。深思反省,自己令人不放心的地方在那裡,不要落入人我是非的煩惱中,而更積極的是能擅取別人的長處才華,在心態上、言語上隨喜成就他人,萬不可在言語上自貶或尖酸地嘲諷他人。
 
蕅益大師有一句話︰「身見重者,宜苦行消之,貪愛強者,宜苦境鍊之,人我山高者,宜逆緣挫之」,所以要將自己修行心境落實在生活上,調柔軟、整凡情,是必須經過種種事相的磨鍊,行者要學作大地土,堪受一切有情的打擊踐踏,逆來順受,生長萬物也運載萬物,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就是這樣——「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對於自己該放下什麼或提起什麼,清清楚楚,這正是我們應該去踐履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