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突破先驗」



一位朋友告訴我說:馬戲團裏表演的大象,都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的。
 
大魚小的時候玩性很強,所以就用繩子把牠栓在木樁上,頑皮的小象拼命地想要掙脫,但由於力量太小,雖然經過很多次試驗,總沒有辦法把木樁拉起來。時間久了以後,只要把小象綁在木樁上,小象知道自己無法脫逃,也就很安分了。
 
小象漸漸長大,終於變成了大象,可以在馬戲團裏面做很多表演。
 
有一天,當馬戲團表演完之後,朋友的小孩跑到後台去看大象 ;當他看到大象居然很安份的被繩子栓住時,不禁好奇地問父親說:「爸爸,大象可以搬運那麼多東西,似乎力大無窮,為什麼在表演之後,卻連一根木樁也拔不起來呢?」
 
朋友回答他說:「孩子,因為大象從小就被綁在木樁上,牠一向的經驗,是木樁的力量比自己大;由於從小就順服於木樁的威力,所以即使已經長大了,大象仍然以為自己無法掙脫木樁。因此,只要用一根繩子把它栓在木樁上,牠就乖乖的被綁住了。」
 
親愛的朋友!大象的力量實際上是很大的,但是從小遭遇的經驗,使牠覺得木樁的力道比自己大,所以也就沒有要去移動木樁的企圖。
 
其實,大象是被自己以前的觀念所束縛,牠不了解自己的體力已有很大的改變了。
 
從這個故事當中,讓我聯想到:· 一個人無法發揮潛能,可能不是真的無能為力,而是由於過去某些經驗的限制。
 
過去一些做不到的事情,並不代表我們現在仍然做不到,因為,我們的思想、行為或能力,都不斷地累積、增長、變化,並不是永遠不變的,就如同大象從小到大,力量已有極大的進步,但牠自己卻不知道,竟仍受制於一根小木樁;同樣的,人的成長也是很大的,所以,可以嚐試突破過去經驗的束縛;只要我們開放心靈,不執著過去的經驗模式,那麼 · 我們就可以發揮潛能,改變及創造自己的未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