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佛七掠影

「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羶垢穢悉蠲除,令此壇場咸清淨」



一、灑淨

 
灑淨的行列,在香光寺殿宇間魚貫的穿梭著;像一條小龍昂然慎重地巡遍界內的每一寸國土,每一滴的甘露水,和著朗朗的咒語,塵埃的心落定了,雖然你看不到什麼,但是確切的: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那份神聖和清涼。
 
二、止語
 
如果說根根能互用,這時可就派上場了,平時不覺得心的散亂放逸,等逼著嘴巴要緊閉時,才發覺怎會說了那麼多的廢話。
 
「口止心不止」,不是嗎?如果心也止了,佛怎麼念呢?觀莊嚴的佛像,稱了聲「阿彌陀佛」,看到牆上的法語,也稱聲「阿彌陀佛」,進了齋堂,面對豐盛的菜餚還是「阿彌陀佛」,迎著護七師兄關切的眼神,仍是一聲「阿彌陀佛」,就是這句「阿彌陀佛」,它代表了我一切的恭敬,感恩和欣喜。
 
明白了,我的口是真的止語了,但是這個心卻是從沒止過,因為它必須一直不停的稱念「阿彌陀佛」,直到「是心作佛,是心即佛」時才教停呢!
 
三、繞佛
 
一步一步雖是那麼地緩慢,却是無比的堅定和踏實。此刻一點都不孤獨,走在踽踽的行列中,似乎西方淨土就在眼前,我們不就是朝聖者,正懷著殷切,虔誠的心向目的地邁進?
 
低沈的佛號在寬敞的佛堂中廻盪著,綿綿密密,似細水般,從心的最深處流出,又清清楚楚地注入佛子的耳根,一圈、二圈,真希望這隊伍永不停止。我真的感覺自己是走在朝聖的路上,阿彌陀佛正在遠處向我招手,「歸來吧,遊子,為什麼還要在六塵中徘徊,在五欲中迷惑,為什麼還念念不離這五濁惡世呢?」
 
要,我一定要歸去,我再不耽着這娑婆,等著我,慈父,迷途的羔羊終要回到清淨安樂的佛陀家園。
 
在淚眼婆娑中,路模糊了,人也模糊了,只有我的心不模糊,因為我明白,走完了這有形的一程,還有更長的一段路要我去完成呢!
 
四、誰是贏家
 
三聲木魚甫落,告訴自己這支香絕對不准睡著,念著佛號,觀想著佛的相好光明,似乎一切順利。
 
一陣晃動,從驚嚇中醒過來,我知道我又輸了,而且輸得好慘,連睡魔怎麼盤住我,一點都不自知。最後一支香,在佛前深深地拜了下去,菩薩!讓我清醒吧!難道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可以輸!」我心中吶喊著,想想生死的可怕,想想輪迴的路險,想想出家所為何來,想想師長的期待,睡魔,我不怕再跟你比試。
 
五、未完的佛七
 
五天,是稍縱即逝的,還記得籌備時,殷切的期待——我們終於有長期的念佛堂了!如今卻是佛七結束的日子。問自己:是否有一點的體悟?還是白白的空卷?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佛七就是佛七,少掉的兩天還要找機會補」,大回向禮祖畢,師父要大家互拜,並感謝護七同修幾天來的護持,也提醒大家,佛七未滿,心要常行精進。
 
「我願如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此時別無他願,只要求自己日日不忘彌陀,念佛堂正門四個大字「彌陀念我」,此刻應是「我念彌陀」。佛七永遠不會完,縱在忙亂之中,或在存亡時刻,只要我一心念佛,佛必與我同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