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化緣



依著住址找到一位居士家,他家附近的街坊鄰居相互不以為然地說:「她們是來化緣的。」

 

在我從前的認識裡,「化緣」這兩個字表示「乞求」,要向別人乞求是件沒面子的事。但此刻,我在心裡回應他們:「是的,我來化緣,我要與眾生結緣,結一個成佛道上的因緣,讓我們彼此認識、真誠關心,時時想到,除了自己、親友,還有很多人需要關心、需要平安健康、需要親近三寶,讓我的語言行為引發每一個人,同樣願意歡喜布施和更廣大的眾生結緣。」

 

我是一位乞士,沒有什麼可恥的,因為我現出家相,才令學佛與未學佛的人對我產生信心,我感到無比的榮耀。

 

當我與自範法師勸一位患白內障的老太太請寶座供佛時,老太太說:「果真供寶座能得光明,我當然願意……。」

 

我們告訴她:「雖然您不識字,眼睛也不好,不能誦法華經,但是發心請寶座,護持更多可以誦經的人來誦經,不僅成就一次共修法會,也成就別人親近三寶的因緣,這就是福德,而且自己的果報是與發心相應的,求一己之福,也藉眾人得福……。」

 

進入另一個看起來並不富裕的人家,我開始生起一絲矛盾,我忍心化緣嗎?如果不化,他們豈不是永遠沒有植福的機會?不!學習喜捨布施需有因有緣才能成就,現在不就是一個良好的因緣嗎?……念頭幾經交戰,我決定勸他們回精舍參加共修培福,他們也欣然接受了。

 

此刻,我明白了什麼都可以化緣,包括貧窮、煩惱、無知……,因為「愈是貧病困厄,愈需要種福田行布施。」那麼我以後要專向窮人化緣嗎?不!有些富人並不知道有意義地用錢,他們的內心也很「貧窮」,所以只要我可以引發別人發心,不論大小,我都願意去嚐試。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