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天啟」: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
在神的經綸下:天啟與末劫的思想特徵

具天啟、末劫思想的人認為世界歷史的分段及未來新世界的產生早已預定, 天啟異象者認為異象完全是神的作為,不是人的意願力所能得知, 他們又合理化認定邪惡必須存在,因為沒有邪惡就無法成全神整個計劃的經綸。



天啟與末劫的基本思想架構
〔強烈二元論〕
 
天啟是一種非常強烈的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善與惡、黑暗與光明、今生與來世、此世界與彼世界。這是天啟思想系統的基礎架構,也是其他思想特徵的重要前提。天啟運動之所以會發生,一定存在無法妥協的前提,亦即以二元對立的觀念作前導。
 
〔對立、平行、互補〕
 
天啟思想中的二元論除了強調對立與抗衡外,也有可能指涉一種平行甚至互補的關係。

天啟的文類作品中,內容常包含對應的思想,特別是天上與人間的對應,如艾瑟人想像的「天啟」的彼世具有超越、完美、光明的特質,而他們在地上所建構的昆蘭公社,就是根據這想像中的藍圖而建立的。公社內部的組織、宗教儀式、日常生活等,也是仿效天使的一切作為。

天上與地上要平行發展,有時則是互補,有些教徒主觀地認定自己可以加速末世的到來,如持守道德規範變成典型的基督徒,耶穌就會提早到來。這群人試圖以積極的行動來影響天上,以加速神的行動,兩者有互補的作用。

因此,二元對立的思考中,有強烈的對立、平行的運作以及互補的觀念。
 
〔命定思想〕
 
末世團體有非常強烈的宿命論,認為宇宙秩序的安排,歷史階段的演進,毀滅與救贖的並存等,皆是在神的經綸下早就計劃好的,難以更改。天啟異象的顯現,只不過是由能見異象者窺得其中奧祕,以便作準備與之對應而已。

所以,當心裡忿忿不平或遇到挫折時,就能較容易接受事實,且認為現在的處境已發展到最壞的階段,未來將會由壞轉好。如果以宏觀的角度觀察,心理便能作適當的調整以面對事實。
 
歷史觀──反歷史,成為「宗教人」
〔「反歷史」或「超歷史」〕
 
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基本架構既然是強烈的二元論,其表現在時間、空間上的特點就是二元論的延伸。

特別是在時間方面,天啟思想者對於人類歷史的進展,持有兩種特殊的觀點。第一,他們是「反歷史」或「超歷史」的,也就是在二元思想的架構下他們否定人類活動的各種意義,而將希望置於想像的、歷史之外的未來。第二,許多天啟作品在處理歷史時間時,常以象徵性的數字,如四、七、十二等來區隔歷史的演進。

據伊里亞德的解釋,人其實是個「宗教人」,能安心立命的時段就是在歷史之前的神話階段,對一個真正的「宗教人」來說,那是個「黃金時代」。進入了歷史,反而變成身不由己,必須要在歷史中不斷地往前推進。
 
〔由好轉壞,預兆災異〕
 
因此,天啟與末劫有反叛歷史,甚至超越歷史的傾向,當歷史由好轉壞到最後無可挽回時,就必須跳過去,好像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段。在天啟與末劫的宗教作品中,可看到最後時段的來臨是有前兆的,也就是能看到天啟異象的人,會見到星宿墜落、天崩地裂,或是有戰爭、人禍及瘟疫等災難。

今天很多激進的末世團體都描寫社會將如何混亂、墮落,冷戰時代最常提到的是核子戰爭就要來臨,以此解讀〈啟示錄〉,如書中記載白馬、紅馬、黑馬、灰馬等的出現,而紅馬出現常被解讀為蘇聯拿著刀大肆殺戮,流血成河。
 
〔歷史的斷裂〕
 
上述這些災難的預兆,聽起來實在有點吊詭,如現在蘇聯這最大邪惡勢力已經消失,比較沒有全球性的對抗關係,讓那些末世團體減少了天啟與末劫的現實宗教材料,但他們又以其他的情況來解釋,例如他們視人心愈來愈腐敗,兇殺案日益增多,以及社會愈來愈不穩定,就是天啟與末劫的預兆。

激烈的末世團體對歷史持反對的及超越的態度,他們不把希望放在歷史的流程上,而寄望於毀滅後的未來,這是一種「斷裂」的想法。
 
神觀──一切皆在神的經綸中
〔神的經綸〕
 
具天啟、末劫思想的人認為世界歷史的分段及未來新世界的產生,都是耶和華所預設與安排的,尤其末日時間的加速逼近,以及此世的混亂與黑暗,皆是神的全部經綸(divineeconomy)的一部分。人對神的安排不應存有怨懟或抗拒的心理,而應該坦然去接受。這是基本教義派(fundamentalists)的主張,有人說和他們很難溝通,因為他們執著宿命論,不論如何溝通,他們總是堅持己見,而且希望別人認同其信仰。

所以,基本教義派是現階段非常困擾宗教、政治的問題。如伊斯蘭教中的基要派教徒可以誓死如歸,以人身炸彈攻擊敵人,他們認為那是生命的完成,而不覺得是一種暴力行為。他們或多或少都具有天啟與末劫思想,認為往前一跳就到達神早已安排好的「新天新地」。
 
〔神的主動啟示〕
 
天啟異象者認為異象完全是神的作為,在本質上是神的主動啟示,人不過是被動的告知者。神的啟示不是人的意願力所能得知,見到天啟異象的人因蒙神親自啟示,而常常感到自豪,且覺得天機不可洩露,因為能一窺「天啟」的奧祕,就表示是神的恩寵,為救贖「選民」而做,以此顯示天啟知識的隱密與神聖性。
 
〔神的報賞與審判〕
 
天啟異象中,也常包含末世到臨之時的審判景象,神才是人最終命運的主宰。

具天啟與末劫思想的人認為最後的報賞必定發生,因而更加深善惡對立的看法,認定邪惡的結局是入地獄;但另一方面,他們又合理化認定邪惡必須存在,因為沒有邪惡就無法成全神整個計劃的經綸,反之,在神的審判中,他們是好人的代表,將受到神的獎賞。這是他們在對神的主動權上,非常主觀的想法。

冷戰時代,美國的外交策略把蘇聯當作邪惡的對象,在這種意識型態下,雷根主張發展外太空核子武器。學者研究發現許多抱持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宗教團體支持他,他們主觀認定這世界的邪惡力量就是蘇聯,即使發動核子戰爭會毀滅全人類也沒有關係,因為毀滅時上帝正好就來了。

反對這種看法的人質疑他們既然認定上帝握有主動權,是祂經營整個計劃,人怎麼可以逼上帝出手?難道人比上帝有智慧嗎?上帝或許本來要在十萬年之後才會出現,人類自己卻等不及要讓上帝快一點,所以先將世界毀滅,然後再告訴上帝自己是好人。這種基要派教徒的主張,就如同回教激進分子,以人身炸彈攻擊任何反對目標的心態一樣可怕。
 
人論──悲觀與樂觀並存
〔對現實悲觀,對未來樂觀〕
 
具天啟思想者因有命定論的傾向,難免對生命呈現出悲觀的態度,他們細究歷史時段的推演,以及今生今世各類事情發生的跡象,在末世觀的詮釋下,所有發生的天災、人禍,都可以是印證末世景象的根據,因此而想否定這黑暗的世界。

可是在另一方面,他們也是一群樂觀者,在極度否定現世的同時,仍然心存超越的希望,認為如果能躍過黑暗的深淵,完美的世界終將會實現。他們一方面對現實心存悲觀,另一方面對未來滿懷樂觀,兩種情緒同時存在,十分錯綜複雜。
 
〔想像中激進、急切的心態〕
 
有天啟、末劫思想的人,其激進的心態基本上都是在想像中進行的,如果缺乏迫切的心理張力,「天啟」宗教或社會現象便無從發生。這種急切與激進的心態當然是一種主觀的感受,與外在的客觀環境,不必然有絕對的關係。

猶太的天啟思想者則是在其宗教認知的引導下,歷經大環境的變動,才引發出強烈的心理反應,甚至在行動上採取激進的做法,如昆蘭公社那群人因等不及彌賽亞而退到死海,組織公社過未來的生活。而早期基督教則是被動式的等待,例如等候「耶穌再來」的道理,成為當時測驗基督徒是否有宗教耐性的標準。

沒有一個相信天啟、末劫的團體不是激進的,其外在行動可能十分積極或較被動,但其想法一定是激進的。
 
〔要求內在道德以應對外在社會〕
 
從基本的道德行為來看,大部分末世團體的表現比一般人要好得多,因為他們相信最後的審判,為了表示自己是蒙揀選的一分子,他們在道德或靈修方面有較高的自我要求,才能在未來「新天新地」實現時成為新的國民。

這種具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宗教團體,最大的特徵便是容易以道德作為訴求,有時社會的混亂與道德的墮落,更加強他們存在的自我合理化。
 
目的論──慰藉苦難,給予希望
〔為了解與預知〕
 
就目的而言,天啟思想或天啟運動的發生,有其內在的邏輯合理性與必要性。

首先,天啟思想是為了了解與預知而產生。有人說會產生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原因是在人的不安、困頓之下,想要超脫自己的一種努力。這類情緒很容易了解,例如在猶太與基督教的歷史發展中,凡遭逢人生或社會重大變故時,許多教徒便發問:為什麼有邪惡的事發生?為什麼好人會遭遇困境?

這就是所謂的「神義論」,神既然主導人的歷史,但祂卻讓不幸、不義的事情發生,祂的公義在何處?人既然在今生、今世無法找到受苦的原因,只好寄望於未來,但從超脫現在至掌握未來,人沒有十足把握,因此必須透過特殊天啟的智慧以得到答案,這就是天啟的目的。
 
〔苦難中的忍耐與合理化〕
 
如果一個人看到異象,又做很多的異夢,自然較能接受神的經綸,了解今生此世的善與惡、黑暗與光明的對峙是耶和華經綸的一部分,也了解這些現象的存在只是短暫的,而產生一種超脫的心境,能把現階段的苦難合理化,有勇氣與耐力度過困難。如果一個人目睹今世的混亂,而看不到未來,則容易導致完全絕望,那是人類最可悲的事。

因此,天啟的目的,除了警告世界的毀滅,也表達了鼓勵與勸慰,並且給予希望,這是它的正面功能。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