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南洋杉長大了



那一天的傍晚,我信步踱到南洋杉旁,向下望去是滿眼翠綠的地瓜田,收回眼光時不經意的抬頭看到了身旁的它──才一年不到,宅竟長得如此挺拔,一股莫名之感猛然而生,不由得趕緊縮回靠在它身上的手──是它變得不可愛了?還是它尊貴而堅韌的生命力令我不敢侵犯?

  
一年前它還是十分稚嫩的,記得兒童冬令營的前夕,矮小的它還鬧了一齣笑話呢!當時指導老師提議道:「可以利用前面的南洋杉作成道心門。」在這以前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心裡直嘀咕著:「那麼遠的一座山──蘭陽山,怎麼可能作成道心門呢?」禁不起滿腹狐疑,問了師兄才恍然大悟,原來此杉非彼山,至今回想起,還暗自覺得好笑呢!然而現在,它已不是那冬令營活動中既低又窄的可愛道模樣的小樹了。它已經探出了平疇,直上遼闊的天空,去眺望更遠的世界,迎接四面八方吹送過來的春風。
  
今年夏天,強烈的颱風來襲,所有花樹都飽受暴風雨的摧殘,南洋杉也不例外,幾乎被連根拔起,奄奄一息地趴在地上。隔天早上,師父領著師兄用三根長竹竿扶著它。不久,它的生命又再度活躍起了來,不時神采飛揚地舞動著巨手,納受一切,前幾天,和品師兄站在樹下。他說:「我想可以把竹竿拿掉了,它是獨立了。」我望著它,點點頭:「嗯!應該可以了。」一陣涼風送來,南洋杉用力搖曳著枝幹,很得意的向我們說:「我,的確站穩了!」。
  
清晨出班繞佛時,總要仰起頭來看看它,黝黑的軀幹在迷濛的晨霧中,顯得那麼堅韌,一點也看不出他曾一度瀕臨死亡!
  
南洋杉長大了!它終於割捨了被呵護的依賴,用自己的力量勇敢地走出渺小的天地,認識浩瀚的世界,雖然必須忍受無量的苦辛,但成長的腳步永遠沒有停息。這──就是成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