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關懷】
以佛法回應時代,從跨界關懷世間



成立宗旨
秉持緣起性空和同體大悲之理念,回應時代之需要,以跨領域、跨文化和跨宗教的方式,和不同專家學者合作,結合產官學界資源,用正念教育和正念慈悲之設計,落實社會關懷,共創全民幸福。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以三個面向和其他產、官、學界作跨領域的合作:
(一)以佛教哲學思想豐富東西方哲學之交流;
(二)以佛教文化增進本土文化的創新力;
(三)以正念、慈悲的教理和佛教禪修,開發青少年的潛能、專注力及自我情緒管理能力,並增進社會大眾身心靈健康和提昇生命品質。
 
未來工作重點
一、培力偏鄉夢想.美華潛能開發藝術課程
二、培訓正念教育種子師資(分眾分齡)
三、研發慈悲學的理論與應用
四、以「為大眾設計」理念和精神培力偏鄉社區
五、研發跨宗教、跨文化和跨領域之理論和教育
六、研發僧眾師資培訓課程
七、協助僧伽終身教育規畫課程、培訓師資
 
 大事紀
【二○一四年】
‧ 二月
✽香光研究學院籌備處於香光山寺舉辦「減壓舒活教師營」。
 
‧六月
✽十四日/ 於中壢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宣布成立「香光研究學院」。
✽十四至十五日/ 香光研究學院與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亞洲大學共同舉辦「2014 轉化個人與社會跨領域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際知名之科技創新、社區營造、工程設計、企管領導、藝術創意及跨領域教育等專家和學者,分享其創業和創新的成功經驗,希望藉此提供台灣青年、草根團體及有心人士,在面臨全球化的高競爭、高齡化、少子化等多方面的挑戰時,有參考的典範。
✽十六日/ 與五個國際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
(一)美國跨領域研究的先峰「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The Academy of Transdiciplinary Learning &Advanced Studies at Texas Tech, The ATLAS)
(二)在美國以科技做公益,獲美國總統志工獎的「網路服務空間」(servicespace. org)
(三)有廿六個國家的研究學者參加的法國「跨領域國際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Studies)
(四)陪伴老人著稱的「國際美新路基金會」(New Path Foundation)
(五)以公共藝術改造貧窮、弱勢社區聞名國際, 葉蕾蕾教授的「赤足藝術家公司」(Barefoot Artists Inc.)
 
‧八月
✽ 香光研究學院與葉蕾蕾教授在大溪美華國小推出「潛能開發藝術課程」。
✽ 與「網路服務空間」(servicespace. org)合作,推出微笑卡及「每日好消息」(Daily Good)之交流。
✽ 與美新路基金會(New Path Foundation)合作推出關懷老人之活動。
 
‧九月
✽舉辦教師種子師資培訓和正念國際志工培訓。
 
‧ 十一月
✽ 主辦「2014 MBSR 正念減壓法的理論與應用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邀請「正念減壓法」之創始人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博士以及日、韓、中、香港和新加坡等國的專家學者。與會者皆為不同國家「正念減壓法」之先驅,且對該國的「正念減壓法」之發展具有主要影響力。希望藉此研討會為台灣醫學、心理學、教育、科技界人士的身心健康及人的潛能開發,帶入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十二月
✽在台北印儀學苑舉辦「正念童軍營」活動。
 
【二○一五年】
‧三月
✽七日/ 在大溪美華國小主辦「培力偏鄉夢想:陀螺生命樹大壁畫」創作與希望市集。
✽ 培訓大仁科技大學正念課程種子師資。
✽ 協助成立「佛教僧伽終身教育學會」。
✽ 規畫僧伽終身教育學會之「寺院與社區服務研討會」。
 
‧六月
✽規畫僧伽終身教育課程。
 
‧ 七月
✽主辦北、中、高三場「宗教心靈修養與青年幸福人生座談會」。
 
‧八月
✽ 為強化研發功能,香光研究學院更名為「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 出版關懷偏鄉教育愛心 T 恤。
✽ 培訓「兒童潛能開發正念課程」志工老師。
✽ 將兒童正念課程帶入美華國小。
 
‧九月
✽十四至十五日/ 協辦「慈悲聚焦治療法」。
✽十六日/ 與張紀屏教授合作「為大眾設計」,並進入美華社區服務。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