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大寮協奏曲

每次我洗鍋蓋時吟唱著「大圓滿覺,…… 心包太虛……」就覺得整個心胸隨之開闊,彷彿跨越了三世的時空,那種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感覺真微妙!



 

大圓滿覺,心包太虛

 

每次在大寮拿著棕刷子,由外而內畫著圓圈圈刷洗大鐵鍋或鍋蓋時,一種法喜便油然生起。我總會不由自主地高聲吟唱著:「大圓滿覺,應跡西乾,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洗了一個月的鍋蓋,我樂此不疲,因為每唱一回,心中那種「民胞物與」的情懷更形濃烈。 

一到週日,來山的信眾總比平日多些,照例大寮會多準備一些菜餚,以備不時之需。今天又是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三寶山上沒有半抹雲彩,天空一片湛藍,我禁不住想上去塗它幾筆。 

我一邊準備著中午大眾師過堂的菜,一邊盼望著今天有更多信眾,在觀山之餘,來這偏遠的山寺,禮佛親近佛菩薩,種下菩提種子。想著想著,下意識加快備菜的動作,我要準備豐盛的菜餚與信眾結緣,但願來者都能隨願飽滿,法喜無量。 

十一點整,知客師來了一道「緊急召集令」:有一個學佛團體將近百人來寺參訪,請備菜。一百人?確實令我嚇一跳,雖然我早有「備戰」的心理,卻沒想到一下子要來這麼多人。此刻離午齋時間只剩半個鐘頭,香積組只有六個人,大眾師的齋食正「十萬火急」,我很歡喜結緣,但也不免擔心:「怎麼來得及?」 

正當我暗暗著急時,一會兒光景,各路人馬拔刀相助,不但庫頭師、三庫大將現身,司水組也快馬加鞭,緊急投入,一時風雲際會,大寮、行堂都各司其執。 

待居士們歡喜地用完齋,知客師領著他們到洗碗區幫忙善後,這是我們的慣例——一來讓信眾培福種善根;二來讓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在參與中,結一分更深的法緣。 

「師父,還要洗什麼嗎?」當居士們合作將碗盤洗完,其中有人問道。 

「可以幫忙洗大鍋蓋,你們一定沒洗過這麼大的鍋蓋吧!洗起來別有滋味。」我趕緊放下清洗灶面的工作,拿起三個大鍋蓋快步走向他們,而他們不解地看著我。 

一位小姐重複我的話:「洗起來別有滋味?」我補充說:「我們早晚課的課誦本中有一句讚佛的偈子:『大圓滿覺,應跡西乾,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每次我洗鍋蓋時就吟唱它,就覺得整個心胸也隨之開闊,每洗完一個鍋蓋,就如同伸展了一個太虛,彷彿跨越了三世的時空,那種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感覺真微妙!」 

「尤其當你看著油膩膩的鍋蓋,在清水沖洗下由污濁轉為潔淨時,你的身心也會有頓然清淨的感覺……」我歡喜地說著,只見他們全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著。分享了自己洗鍋蓋的愉悅,我鼓勵說:「你們也可以試試,參參它的涵意啊!」居士們聽了便挽起衣袖刷起大鍋蓋來。不久我聽到這群學佛的信士,交錯吟誦著:「大圓滿覺……,心包太虛……」我在心中祝福:「願今日的因緣,讓我們的心靈世界更加豐富。」 

 

氣吞山河,地容萬物

 

最喜歡午齋後推車去倒垃圾! 

尤其是推車到了山門口,更覺氣象一新,我的心可以順著眼前的山路無限伸展,到了活動中心前,我又可置身在綿密一片的青草地,台階旁的花圃裡,潔白的玉蘭花,飄送出一陣陣沁人的香氣。 

此時此刻,我盡攬香光寺的美,暫時遠離大寮「衝鋒陷陣」的氛圍。 

轉個彎,便到了「香光垃圾場」,這是七十六年傳戒的遺跡,當時是戒場的臨時廁所,現在略加改頭換面就成天然的垃圾掩埋場。我一直不解的是它的坑洞那麼小,卻天天吞下一車以上的「糧食」,消化力怎麼這樣強呢? 

低頭一望,只見裡面充塞著果皮、衛生紙……各種穢物混雜交陳,在陽光的曝曬下,散發出腐爛發酵的味道。我趕緊屏住氣息,捧起車上的垃圾袋,往那坑洞用力一倒,它又全部接收了,往後這些垃圾將「化作春泥更護花」,但願自己也有如此的心量,我默默期許。 

回程經過菜園旁的水龍頭,我順道將推車、垃圾袋清洗一番。袋中的殘渣隨著清水流下,沒入那片翠綠的草地中,大地很快地將水吸乾了,我知道有一天這殘渣會化為泥土的養料,水會在陽光的幫助下,化為天上的雲彩。 

 

通暢積滯,一切無礙

 

週一大出坡,大寮組全體幫水溝「洗澡」。這是件費力的工程,你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刷洗乾淨。「灑開!灑開!」師父的教誨縈繞耳際,我使勁地刷著溝底的青苔。同時也激勵自己:「但願能把無始劫來難以放捨的習氣一併洗掉!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洗水溝已有多次經驗,但挖大寮後門的陰井,今天卻是頭一遭。 

陰井就像個「無底深坑」,裡面堆積塞滿了迴流的樹葉、菜葉、石頭、爛泥……。就是這樣才造成水流不順暢,難怪最近的蚊蠅特別多,天氣一轉熱,水溝就臭氣沖天四處瀰漫。一桶桶的污泥,彷彿永遠舀不完似的,經過整組的通力合作、輪流接力下,終於見到坑底,最後用清水灌洗,臭味也淡了,就大功告成。 

望著滯塞的水順暢流過,滑落到陰井時還發出潺潺的響聲,好像正演奏一曲「流動的歡唱」,同組的法師不禁會心高吟:「大圓滿覺,應跡西乾,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