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長流
石岡與我

  石岡國小小朋友,我們來到伽耶山,   快快樂樂來讀書,師父老師很和氣,   還有還有做遊戲,還有還有來唱歌,   還有還有來畫畫,快樂無比伽耶山。   這首既溫馨又親切的歌詞,正是我們「趴趴熊的家」安親班班歌。



緣起

 
記得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突如其來地上下、左右劇烈搖晃,把我從睡夢中搖醒。因狀況太突然了,我只能呆坐在一片烏黑的床沿,無奈、無助、害怕地不知所措的我,拼命地吶喊著「阿彌陀佛」的尊號。那天晚上,可說是我畢生中,佛號念得最真、最勤、最專注的一個晚上。

 

因緣際會

 
因為水電一時中斷,又加上餘震不斷,使得人心惶惶,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無法預知下一秒鐘,又將會是如何呀!當時我想著:生命是如此無常,何不把握寶貴的餘生,為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呢?

一天,在花藝研究會上,從前輩的口中,得知伽耶山基金會正為災區作籌劃,認養了石岡鄉的石岡國小,幫助他們走出陰霾,目前正招募志工,哎呀!這不是正合我意嗎?或許跟他們有緣吧!我馬上答應了下來。
 

自我成長

 

在安親班中,我們例行的工作除了維持秩序及檢查家課外,還陪著他們背唱唐詩,以及做團康活動。

每次我都能學到很多東西,因志工老師們來自各方,各顯專長及經驗,也使得小朋友們都能在寓教於樂、鼓勵啟發式的教育環境中學習成長。尤其我彷彿又回到童年的時光,跟著一群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小幼苗,一起玩遊戲、做功課。快樂的時光總是很快地又過了一天。
 

童稚心聲

 
時間總是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和小朋友們的互動、默契不在話下,甚至和我話家常,談餘震等等。有一回給小朋友們畫畫的主題是「天才老媽」,有一位同學就 在老媽身旁,加畫上一個人,當我走到他身邊時,他就向我吐苦水說:「老媽身旁的是我爸爸,可是我爸爸很愛喝酒,每天都在喝,不知怎麼辦?」剎時沉思著,好 像很憂傷的表情,這那像是一年級的小朋友?

又有一位小朋友,正在學國字的筆劃,寫「姐」這個字,他把右邊的「且」寫得很大,我要糾正他,他卻告訴我說:「老師,這是大樓,地震來時,這大樓就會倒下了!」哎呀!在小小的心靈中,地震的陰影似乎仍然存在著,真令人不忍。
 

衷心祝福

 
歲末將近,也是要跟小朋友們說再見的時刻了,我真心地祝福他們,希望這一群活潑、又可愛的小天使們,將來在社會各角落都是棟樑,對社會有所貢獻。

最難能可貴的是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的師父們,從策劃到進行,無時無刻地規劃、編排等,樣樣無不求真、善、美。就好像一艘慈悲、智慧的船,引領我們 航向光明。師父為了使志工們了解如何推動安親班,每天都有行前會議;又為使志工們有穩定的心情,提高教學的品質,每天帶領我們誦念「心經」,發願以輕安的 身心來對待一切的人和事,也將此功德迴向給九二一罹難的眾生及眷屬。而每天下課後,還要檢討今天的教學輔導情況,彼此提供意見及分享心得,最後師父還帶我 們修習慈悲觀,來長養我們的智慧及慈悲的心。

我以最感動、最感恩的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依照師父的教導,以慈悲的心欣賞周遭的事物,以喜捨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