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法華經》
身安樂行

安住菩薩行處 身體代表行動 以安忍表現行動的力量 按照事物本來面目來看它 不介入 不控制 不隨之起舞 即是菩薩行處 安住菩薩親近處 讓自己的周遭 充滿良善的支持 親近讓自己向上向善的人 也親近內心向上向善的力量吧!



妙法蓮華經卷第五  安樂行品第十四       鳩摩羅什譯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
 
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處及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揵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讚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兇戲,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無所悕望。
 
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
 
若於房中,若經行處,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隨宜說法,無所悕求。
 
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但一心念佛。
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閑處修攝其心。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
 
復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