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生與死_從倪敏然之死談生與死的課題
生命教育:人格統整

演藝界的名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發生後,整個社會弄得紛紛擾擾,動盪不安。 從宗教的角度如何來看待倪敏然事件?作者將從媒體報導、生命教育、自殺對個人的影響及佛教如何教導苦與苦的止息等來談「生與死」的課題。



統整的教育還有另一面向,就是個人的人格統整。人,不是只有知識的層面,還有情感的、意志的層面。這些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們活著,是不斷地接受挑戰,也有很多的學習。這些學習與挑戰,有情感性的,有知識性的,有些是意志力的。接受這些就叫做人格的培養。而這些都不可能只是單向、單面、簡單的。

方才我說,苦難當頭時,選擇逃避或迴避是可以,但是當你這麼做時,你知道你只是暫時迴避。然而有人卻不是這樣。像有人吸毒吸的很厲害,傾家蕩產,到處借貸,親友們避之唯恐不及,他逃避的方法是繼續往毒品裡鑽,甚至後來自己去販賣毒品。這樣的逃避能夠解決什麼呢?個人如果意志力薄弱,即使知道毐品有害,要從困境裡面走出來,可能還是相當困難。所以,生命教育的課題,除了價值的統整,人格的統整也是重要的面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