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沙門果經》
知足滿足



 
大王!又比丘如何為滿足耶?大王!茲有比丘,滿足其護身之衣及其養體之施食,[彼]往何處,唯持此等(衣、缽)而往。大王!猶如有翼之鳥,飛往何處,亦只持其翼而飛。大王!比丘如是滿足其護身之衣及養體之施食,往何處,唯持此等而往。大王!比丘如是滿足。(《長部.沙門果經》)
 
「諸比丘!比丘若願『欲於以任何之衣、食、床座、病藥、資具亦能知足』,則應於戒圓滿⋯⋯乃至⋯⋯常行空屋。」(《增支部十集第八.願品》)
 
「諸比丘!復次有比丘,以任何之衣、食、坐臥具、病藥、資具皆滿足。諸比丘!比丘者,以任何之衣、食、坐臥具、病藥、資具皆滿足者,此乃救護之法。」(《增支部十集第二.救護品》)
 
「何者?諸比丘!其實在彼比丘,其長久少欲、知足、削減、易養、資於精勤故也。是故,諸比丘!今汝等應為我法之繼承者,勿為財之繼承者。我憐愍汝等故,願:『予之弟子眾為我法之繼承者,勿為財之繼承者。』」(《中部第三經.法嗣經》)
 
爾時世尊,以手揮向虛空曰:「諸比丘!譬如此手之對虛空,無著、無捉、無縛。諸比丘!同此,比丘如何趣於在俗之家耶?於俗家,當心亦無著、無捉、無縛。應念:『欲得者將得,欲為功德,則將成就。』」「又如對己之所得歡喜滿足,於他之所得亦歡喜滿足。比丘!如是之比丘,適宜入於在家。諸比丘!迦葉雖近任何之家,於在俗之家,為心無著、無捉、無縛,彼念欲得者將得,欲為功德,則將成就。」(《相應部第五.迦葉相應)
 
諸比丘!汝等不可不如是學,即:「我等(得)任何之衣皆滿足。對任何之衣皆滿足稱讚。不因衣陷於不正、不當。(若)不得衣,亦心不動搖,得衣亦不取著。無溺惑、無陷、見禍,以享受出離之慧。」一切不可不如是學。
 
又:「我等對(自得)任何缽食亦滿足⋯⋯我等(自得)任何之床座皆滿足。⋯⋯我等(自得)任何於病所需之藥、資具,皆滿足。對任何之藥所要之藥、資具,皆滿足稱讚。(我等)若不得於病所要之藥、資具,亦心不動搖。對病所要之藥、資具,得之亦不取著。無惑溺、無陷、見禍,以享受出離之慧。」諸比丘!汝等不可不如是學。(《相應部第五.迦葉相應)
 
「優陀夷!若異學之遊行者,只於諸法中,見出自己唯一之法,彼等則高舉法幢而宣揚。汝心善見:『如來依少欲、知足、謹嚴之行事;於如來有如是威神力、大威德,亦如常不宣揚自己。』」(《長部.自歡喜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