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
一念之間



 

佛法名言:「心即是佛」,強調修心養性的重要。—只要自我內心修持,便可達到佛的境界。
 
然而,對常人來說,心是無可捉摸的。年紀越大,越覺得人是情緒的動物,時時刻刻受到情緒的影響;這個不安定的心,當然離開佛的境界甚遠。禪宗有許多知名的公案,談的便是「心即是佛」的種種辯論:有人妄想打坐成佛,於是有了磨石成鏡的比喻;有人求安心之法,於是禪師要求道者取心出來,便可安之。這些道理,簡單而深邃,非常迷人,但也容易使人迷失。
 
其實,最簡單的道理是「一念之間」。一念之惡,可以殺人;一念之善,可以救人。一念之間的差異,可以成佛成魔。所以,心即佛是佛,但是,心也即魔是魔。
 
人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內在修養,才能不受外來惡戾之氣的牽動。—能知不足,則不敢不努力。能以平常心看得破一時際遇的興衰,則世間榮辱可以不驚不畏。能無所住而生其心,則不會有偏見。能以善待人,於是物物大好,事事好極了,不必求福而自然萬得福。
 
所謂修行,我想不過如此而已。但說說容易,做到很難。所以,得時時提醒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