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山門勝事留: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
平等度眾



 

慧遠年少時曾和盧瑕同窗求學。盧瑕婚後,生子盧循。盧循長大後跟隨孫恩四處作亂。孫恩死後,眾人推盧循為主,率眾征戰,一度占領廣州。後來接受朝廷招安,擔任廣州刺史。過不久又領眾叛亂,一路攻上江州。

雖然戰事十分緊張。盧循仍專程到廬山去拜會慧遠。

慧遠先敘舊:「令尊安好?」

盧循:「說來慚愧,忙於征戰,無暇承歡膝下。家父對您很是掛念,交待一定要來向您請益。」

慧遠接著言辭銳利地問盧循:「居士您一表人才,為何懷藏不軌之心?」

盧循為自己辯解:「晉室昏庸,已失民心。各路英雄風起雲湧,正是建立新局面的大時代。只能說人心思變,並非在下懷藏不軌。古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現今歸順王室只有死路一條,若是奮力殺出,或許眼前是條光明的道路。」

慧遠見勸也無益,便改變話題:「世俗的成敗、功名暫放一旁。居士您既然來此,便是與佛有緣。請隨眾聽經聞法,共修念佛法門,以期將來同登彌陀淨土。」

盧循:「請師父引導。」

慧遠:「您就來蓮社,和我們共修吧!」

見到慧遠和盧循往來密切,有位僧人便提醒慧遠:「盧循是國家追捕的賊寇,法師與他交往,不擔心被朝廷懷疑有謀反之意嗎?」

慧遠平靜地回答:「我佛對眾生一律平等看待,不因階級、貧富等不同而有所取捨。有識之士必定明白我的立場。請法師不用擔心。」

後來盧循被劉裕討平。有下屬對劉裕說:「屬下聽說廬山慧遠和盧循交情深厚,要把慧遠抓來嗎?」

劉裕笑笑說:「慧遠是出家人,對人一律平等看待;凡有心向他求教的,都願接引他們進入佛門。像這樣的高僧,我們該多加敬重才是,你怎麼反倒懷疑他呢?」

劉裕又叫來屬下說:「你幫我寫封信給慧遠法師,傳達我的敬意,再送些錢、米等物資供養法師。」

慧遠的弟子們見到信及物件,都非常佩服法師心胸寬闊、見解高明。
 
參考《高僧傳》、《晉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