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二)
惜緣惜福:慧學課程教案

惜緣惜福的單元,從學生生活中最熟悉的人事物開始, 認識環境中的一切都是因緣條件的組合,當條件改變時,結果就跟著改變。 培育學生彈性、靈活的思考,並把握珍惜當下的因緣。




教學構思

 
心 智教學的「慧學」課程,是為了讓孩子們由「緣起」的角度,重新認識世界,創造美好人生。但課程中的佛學名相不少,這就需要費心思將緣起的內涵,轉換為學童 能理解的語彙。本著以學童為主體的教學內涵,能深入淺出地將佛法理念、名相與生活經驗結合,以提升學習興趣,方便教學活動進行,進而達到教學目標。因此, 綜合組會討論及法師的重點提示,本單元便以孩子生活中最熟悉,也是最感興趣的人、事、物開始,從外在環境的緣起引領向內心世界探索。
 

單元目標

 
◎認識因緣無常變化的現象,了解惜緣惜福的意義。
 
◎引導體認生活上中的每個緣,都不是偶然或必然,進而惜緣惜福。
 
◎學會感恩周遭人、事、物帶給我們方便,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教學活動

>活動一
 
暖身活動:手指頭遊戲「變變變」
一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毛毛蟲呀!
兩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小白兔呀!
三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小花貓呀!
四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螃蟹手呀!
五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小飛鳥呀!
六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小花鹿呀!
七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神槍手呀!
八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喇叭手呀!
九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虎姑婆呀!
十隻手指頭!變變變!變成阿彌陀佛!
 
從遊戲活動的因緣,引導小朋友感恩
 
設問一:剛才的遊戲用到身體的哪些器官?
 
設問二:我們有健全的手、腳、眼、耳等可以玩遊戲—是「因」(主要原因);老師帶著小朋友玩手、腳、眼、耳配合的遊戲—是「緣」(次要條件);結果大家玩得很高興—「果」。
 
設問三:你想向手、腳、眼、耳說些什麼?(引導小朋友體會到擁有的好處,而能表達感謝的心語。例:謝謝你,因為有你們的合作,所以我玩得很高興!)
 
>活動二
了解惜緣惜福的意義和內涵—觀察體會與問答
 
設問一:這是什麼?/小提琴
 
設問二:示範拉小提琴的方法。
 
設問三:說出拉小提琴的因緣果。/因—小提琴;緣—手、眼、耳……等;果—悅耳的音樂、大家玩得很開心。
 
設問四:小提琴這麼好玩,我們會一直玩下去嗎?/不會
 
設問五:什麼原因,讓我們不想一直不停的玩下去?(引導了解「緣」會改變。)
 
設問六:能玩到小提琴的因緣很多—老師帶來、要有商店、老闆、材料,很不容易得到。所以要珍惜這個因緣,叫做惜緣。如果一下子就弄壞了,還沒輪到的同學就不能玩,會感覺好可惜,所以輪到的人要小心,珍惜這份快樂,叫做惜福。
 
設問七:我們要向小提琴說什麼?(練習說出內心感謝的話。例:謝謝你!你真可愛,又會唱歌,我好喜歡你!你帶給我快樂!)
 
設問八:玩久了,東西會自然老舊、壞掉,這時又要怎麼辦?(引導還要存著一份感恩的心,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生活上的惜緣惜福

討論與問答
 
設問一:玩具能給人什麼樣的感覺?
 
設問二:想想身邊哪些人或物,讓我們在生活中感覺快樂、方便?
 

親身體驗與練習表達感謝

 
設問一:關上門窗、電風扇,怎會有風?打開窗戶,感受風帶來的涼快,並向風伯伯說出感謝的話。
 
設問二:把書包裡的東西都拿在手上,到走廊排隊,感受書包的好處,並向書包說感謝的話。
 
設問三:下課時玩得口好渴,有開水喝的人,要感謝誰?要向媽媽或值日生說些什麼?
 
>活動三

統整與回饋

 
重點整理:引導小朋友從「緣起世界」角度,看周遭人事物的相互關係。心存感謝、感恩、惜緣、惜福,也能藉此表達出對這些人事物的感謝。
 
學習單:引導練習用口說和手寫來表達感謝。
 

回向

 
風呀、樹呀、橡皮擦、書包、彩色筆……還有許許多多的東西,值日生、路隊長、班長……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我要向你們說:謝謝你們,因為有了你們的幫忙,讓我每天的生活方便又快樂!
 

學習單

 
因為瞭解了惜緣惜福,請小朋友表達對東西或人的感恩。如:彩色筆,謝謝你呀!你有許多顏色,所以我……。
 

教學現場 —高雄市愛群國小二年一班教室

>活動一:玩遊戲現場
 
當老師提出要玩手指頭遊戲時,有人喊:「這個遊戲,幼稚園玩過了!」雖然如此,孩子們還是爭先恐後要上台表演, 快樂、活潑寫在每一個小臉兒上。
 
>活動二 :了解惜緣惜福的意義和內涵
 
老師問:「之前是級任莊老師上課,現在是心智教學志工老師指導,上課的老師已經不同了;還有原來清晰悅耳的小提琴聲,在操場吵雜時,就聽不清楚。這是什麼狀況?」
 
學生:「緣!緣會改變!」
 
老師說:「所以我們要珍惜人與人相處的緣份,珍惜我們與各種東西之間的福份!」
 
請學生手拿著鉛筆盒、課本、彩色筆、水壺等文具到走廊排隊。
 
學生問:「怎麼不用書包?」
 
老師:「在這裡,實際體會到書包給我們的好處,我們要向書包說什麼?」
 
學生:「謝謝書包,因為你的肚子能裝下這麼多東西,所以我非常方便!」
 
>活動三:觀察體會與問答
 
老師:「玩小提琴要用到手、眼、耳……;還有剛才排隊許多的東西也是用手、腳、眼......。因為我們都有手腳,所以很方便。如果有人沒有手、腳等,會多麼不自由、不方便!」
 
學生:「就像口足畫家謝坤山!沒有腳的人要坐輪椅!」
 
老師:「所以大家要一起感謝手、眼、耳……。」
 
老師:「這麼好玩的小提琴,誰要一直不停地繼續玩下去?為什麼?」
 
學生:「玩膩了/弄壞了/沒電池/玩得很累了!」
 
老師:「這就是我們和小提琴的「緣」改變了!」
 
老師:「如果小提琴壞了,你會怎麼辦?」
 
學生:「資源回收/當紀念品/當裝飾品/向它說bye bye,資源回收。」
 
老師:「為什麼說bye bye?」
 
學生:「它陪我走過/跟我一起成長/讓我快樂。」
 
老師:「所以緣經常在變化,我們要愛惜身邊的物品,珍惜擁有這東西時的快樂與方便的福氣!」
 
剛踏入教室,瞥見好幾個人的桌上有陶笛,問:「你們在學陶笛嗎?」同學的回應熱絡,現場馬上有人吹起陶笛來,看來陶笛也可以成為一個最好的教材。因此即以陶笛為教具。隨著課程發展,適時提出來,反應熱烈,對因緣果的分析與惜緣惜福的感受,比起小提琴毫不遜色,還更熱衷呢!
 
>活動四:統整與回饋
 
寫學習單時,由助教雅雲志工幫忙,一個個輪流拉提琴,看那小心翼翼和歡欣的表情,不正是惜緣惜福的最佳表現嗎!學習單上有孩子真情的流露,對外套、褲子、手、太陽、月亮、電視、魚,甚至垃圾桶,發出感謝的呼聲!
 
本單元習作學習單,之前針對從「緣起」的角度來看世間一切人事物,而心存感恩,惜緣惜福,是將信念化為行動的過程。但未能針對此課程作綜合回顧,是下次教學可加強處。
 
本單元教學活動得以圓滿完成,感謝幕前幕後一起默默付出、鼎力相助的法師、組長、組員雅雲、金記等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