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
悟道的核心



 

完全的悟道是為般若波羅蜜(prajna-paramita)。「智慧」通常用來翻譯梵文「般若」(prajna)這個字,但是我認為「智慧」不能完全表達「般若」的意涵。悟道就像溪水中的水流,智慧和知識有如堅硬的石塊,會阻擋我們悟道的水流。在佛教裡,知識是被視為開悟的障礙,如果我們把某些東西視之為真理,我們就會執著它,執著到即便是真理前來敲我們的門,也不讓它進來。我們必須要能夠超越之前的知識,有如一步一步爬上階梯。如果我們爬上第五階,就認為夠高了,那就沒有再往上爬到第六階的希望。必須學會超越自己的視野,悟道就像水一樣,會流動,會穿透。眼界、知識、甚至智慧,都是堅硬固執的,會擋住開悟之道。「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但要空掉什麼?關鍵字是「空」——「空」,就是要放下某些東西。
 
如果我拿著一杯水,問你:「這個杯子是空的嗎?」你會說:「不是,它裝滿了水。」但是,如果我把水倒掉,再問你一次,你可能會說:「是的,它是空的。」但,「空」是什麼?「空」代表清除、放下某些東西。杯子不能倒掉「空無一物」的。「空」沒有任何意義,除非你知道放空什麼東西!我的杯子可以倒掉水,卻是充滿了空氣。「空」就是要放下某些東西。這是一個特別的發現。當觀自在菩薩說五蘊皆空時,為了要讓他的說法更精確,我們要問:「觀自在菩薩,要空掉什麼?」
 
「五蘊」可翻譯為五陰或五眾。五蘊是組成人類的五個要素,這五個元素就像河水一樣,流在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面。事實上,有五條河流,也就是我們的色、受、想、行、識。它們總是在身體裡流動。所以,根據觀自在菩薩的說法,當他深入觀看這五條河流的本質時,剎那間領悟到這五個元素都是空的!如果我們問:「空掉什麼東西?」他必須回答這個問題。這是他的答案:「這五個元素缺乏各自的本質。」這意思是,這五條河流是不能單獨存在。每一個元素必須由其他四個元素所造作,它們必須共同存在,它們必須與其他元素彼此依賴。
 
觀自在菩薩仔細觀察色、受、想、行、識後發現,它們沒有任何一種可以單獨存在。每一元素只能和其他四者共同存在,所以,他告訴我們色是空的!色是缺乏本性的,但卻充滿宇宙間的每一件東西,受、想、行、識都是如此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