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人間
走出外遇的藩籬

連無情的花木都要新陳代謝,才有生長的空間,何況是人? 人與人之間的冰山,人與事之間的黑洞,唯有用寬廣的心、柔軟的心才能化解。



 
只要你見到喜文居士光鮮亮麗的外表,加上燦爛的笑容,相信你內心一定羨慕:她必是個家庭美滿的幸福女人。殊不知她曾是個先生有外遇的淚人。她是如何走出外遇的藩籬,活出亮麗的自己?
 
五、六年前,當她得知到泰國從商的先生金屋藏嬌的消息時,簡直是天昏地暗、希望幻滅,「抓狂」似地想盡辦法拉攏先生的心,不料換來的是冷嘲熱諷、拳打腳踢。先生更為了不讓她追蹤到行蹤,不停地更換行動電話號碼。而夫妻間充滿敵意的緊張關係,也影響了親子間的相處,漸漸地整個家都變了樣。長期下來,喜文心力交瘁,想自殺又丟不下孩子;想到泰國一決勝負,又怕兩敗俱傷。想想不如好好為自己、孩子而活,她告訴自己:「放下吧!放自己,也放他一條生路。」
 
後來喜文經朋友介紹就讀佛學研讀班、當志工,把時間、心力放在照顧孩子及服務工作上。剛開始到寺院幫忙掃落葉時,常邊掃邊哭,從秋天掃到春天,她也從秋天哭到春天。
 
一天,當她掃盡落葉,也擦乾眼淚,準備回家時,又有幾片葉子從身旁飄落,她抬頭看看大樹,發現已有幾片綠芽從樹枝中冒出,她觀察到落葉及新芽,驀然體悟到:「連無情的花木都要新陳代謝,才有生長的空間,何況是人?我要趕快淘洗內心的不平、污垢,才有空間容納新的人、事、物。」喜文騰出了心靈空間,歡喜地學佛,有時內心難免仍會波動翻攪,她就反省著法師的提攜:「以柔軟心對待家人、真誠原諒傷害過我們的人……」
 
由於整個身心的蛻變,喜文的生命更豐富,兒子的同學爭著做她的孩子,如今她有二十多位乾兒子、乾女兒,每到週末假日,陪孩子們爬山、郊遊野餐,其樂融融。兒子說:「媽!您以前很『刺』,現在很圓融。如果您現在仍那麼『刺』,我們就不會想回家,這是我們不敢變壞的原因。」
 
當喜文放下對先生的執著時,先生也感受到她的改變,只要回台灣就會回家,若換電話號碼也會告知一聲。最近他常對喜文說:「從今以後我會更愛你、更照顧你,請原諒我的不是。」喜文也常回答他:「我學佛就是要學解黏脫縛,你不用更愛我,我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方式,你要善待泰國的她,只要你幸福快樂就好。」這些話起了良善的回應,和先生之間不再怒目仇視,家中的氣氛也變得更加和諧。
 
「人與人之間的冰山,人與事之間的黑洞,唯有用寬廣的心、柔軟的心才能化解。」這是喜文居士的生命體驗,這句話何嘗不是我們要學習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