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念動七字真言

我們用透著紅色光芒的指揮棒,和著「阿彌陀佛」聖號,引導一部部車子離去,看到他們車燈投射出光芒,一輛一輛地在黑夜中遠去,彷彿看到法輪一輪一輪地向四面八方流轉……



 
佛賜慈衣

朋友!您可曾感受到法輪在身邊運轉,如果還沒有,請來紫竹林精舍停車場一起「顧車」,它便會為您說明一切。這裡有無限的溫馨,有感人的故事,有許多菩薩的示現,更有佛陀的慈悲柔軟衣供您穿著,可使您由急躁、傲慢易怒的情緒中平穩下來。
 
佛學研讀班畢業後,我發心「顧車」,護持每週一的共修活動,以回饋多年來師父們的教導。「顧車」,除照顧車輛不失、巡視引擎是否熄火外,尚須引導各種車輛順利進出停車場。所以,讓車輛整齊排放於適當位置,一則使空間充分應用,二則進出暢通,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有人將車子順手一扔,就要揚長而去的話,須請他重新排放,或「堅」請他將車輛靠攏,因此,我必須經常「嘴甜」、「頸軟」,柔聲細語地向人致歉連連,好言相向。
 
所以,「顧車者」人人必須持念七字真言:「失禮、對不起、謝謝」,每當念動這七字真言時,自己的心是百味雜陳,但也發現它逐漸地柔軟了起來。
 
無限溫馨
 
「阿彌陀佛!功德無量!」有位老菩薩總來得很早,逢人便稱念佛號。
 
「阿彌陀佛!腳踏車不用擺太遠,這裡就行了。」我的手指向出入口不遠的牆邊。
 
「時間還早,所在卡近的,把它留給慢來的同學吧!」由她的回答中,我讀到一顆隨順因緣、謙讓的心。
 
「阿彌陀佛!機車請往後面走。」余同學指揮棒親切地揮動著。
 
「先來的反而往後面走,這是那門子道理?」一位牽機車的女居士反問著。
 
「您早來做菩薩!」余同學說話的語調非常柔和,也很好聽。
 
「害我多走好幾步路!」她聲調趨向平緩。「步步踏蓮花,今天您已未修先得,令人羨慕啊!」吳同學這句話說得恰是時候。我看到她側過臉綻放笑容,非常喜悅地走向停車場門口……。
 
共修活動已進行十五分鐘了,一位女居士才急忙趕來。
 
「阿彌陀佛!動作請快點,『蓮池讚』結束了。」我說。
 
「公司有事,下班晚了,或許你們有人尚未用餐。」她走到我面前,誠懇地遞了一包東西,還來不及看清楚是誰,她就匆促地離開了。
 
打開一看是一包已經切片、冰涼的梨子。目送一位精進又慈悲的菩薩奔入精舍,內心有無限溫馨,頓時溼黏的身體感到一陣清爽。
 
菩薩示現

一輛轎車堅持停在出入口的停車位,下來了一位打扮入時的女居士,稱說入寺洽公,只停五分鐘就離開。時間一分分地過去,一下子已過了三十五分鐘,眼看著共修即將結束,於是我心急如焚地尋找那位居士。後來在弘化堂看到她正和法師談得很起勁,短時間內似無終止的跡象。於是趨前告訴她,她的車子有礙通行,必須馬上開走。
 
當她心不甘情不願地站起身回到停車場時,一連串的搶白配合比手劃腳的手勢迎面而來,聲音如雷貫耳:「同學!你好執著,你太鑽牛角尖了!修行人不可以這樣,我那裡擋了道……?」
 
「你承諾只停五分鐘,現在已經超過三十分鐘了,你最清楚……」被她激烈地搶白,我忿忿不平地回敬她,七字真言不知丟到那裡去了。
 
接著她憤怒地駕車離去,留下一連串的「執著」聲在我腦海裡盤旋:「我真的執著嗎?我執著了什麼?」我覺得好委屈,我心不平……。
 
「人有百百種,要氣永遠氣不完,問題在於你堅持她承諾說五分鐘離開,一旦她違背承諾時,你就忿忿不平了。」謝同學在旁邊點醒了我。
 
對啊!我為什麼要生氣呢?我是來這裡發心服務同學的,並非來爭是非的啊!在執勤過程中,我可以理直但氣和地說明原則,與她溝通,不一定得和她爭吵不可。
 
我想起自己多少年來常常為了求取一個正確的「是」,也常常為了讓事實真相水落石出,往往得理不饒人,而弄得別人難過,自己也不舒服,在求「是」的過程中,經常焦頭爛額,「目屎流、目屎滴」,何苦來哉!何不用體諒的心來接納,或許會使周遭的人、事、物更加和諧。
 
在這之前,也曾來了一部箱型車,車內好像是全家福,可能是同學引導的技術不好,或者是彼此缺乏耐性,在不堪同學久導不能入定位後,憤而駕車離去,我內心有說不出的歉意。
 
之後,來了一位年輕人將車停在路旁,等候家人,臉上已微露出急迫、無奈、不悅之色,看似心有不甘,但又不得不來吧!為了大眾出入方便,我們不得不請他將車駛離一點,「七字真言先持誦一遍再去!」在旁的陳同學提醒我們。
 
《華嚴經》說普賢菩薩常於眾會道場,勸請諸佛轉妙法輪,以圓滿音成熟眾生,莫非今晚在這裡示現。啊!「遇緣則有師」,他們在點醒我要隨順眾生,以柔和的心了解問題,不要太鑽牛角尖,今夜在這裡受教了。
 
法輪常轉

共修結束了,看到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飽嚐法乳後,臉上綻放著法喜,踏著輕盈的腳步離開精舍。我們用透著紅色光芒的指揮棒,和著「阿彌陀佛」聖號,引導一部部的汽車、機車、腳踏車離開停車場。看到他們的車燈投射出光芒,一輛一輛地在黑暗中遠去,內心有說不出的舒暢,彷彿看到法輪一輪一輪地向四面八方流轉,它們帶著佛陀的教法,輾轉至人間的每一個角落,給紛擾的人間帶來些許清涼與祥和。
 
返家途中,我輕輕地念著:「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妙法輪無有窮盡。」啊!菩賢菩薩,我在持念「失禮、對不起、謝謝」七字真言,咱們一起來,看誰先喊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