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踏著新鮮的步伐

總覺得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是早齋後的經行——念著佛號,迎著晨曦,清風徐徐吹來,吸著新鮮的空氣,聞著清草的芳香.......



每天都是這樣,却也天天新鮮、天天充滿希望。忽然間,我似乎了解了什麼是「朝氣」。

 

為什麼孩子的眼睛總是那麼地吸引人?因為它不但雪亮,而且純真無邪。我又發現了一件極有趣的事實——他不會用昨天的眼睛,來看今天的世界,真的!從他流轉的雙眸,煥光的笑臉中,我們找不到一點過去的痕跡,難怪他會這麼開心,討人喜愛,因為在他的眼裏一切都是新鮮的,他的心真有一股清澈沁馨的「活泉」。
 
師父在見勗初出家的第一句話便說:「要把自己當作是個剛出生的孩子。」當時雖然年紀也不大,可是孩童的模樣早已淡忘了,真不曉得如何來扮演這個角色。直到最近一連串的菩薩出家,師父又同樣地告訴他們這句話,見勗才恍然大悟,師父不是要我學小孩子的愛哭、流鼻涕、處處依賴人,而是要見勗具有小孩般純真無邪的跟睛,及一顆充滿熱力、新鮮的心。
 
每年的五月,對我來說,總是個革新的月份,因為在這時刻見勗須面對自己,開剖自己,今年尤其殊勝;因為在見勗出家正好滿三年的日子,法王座下又添孫,欣喜之餘,內心不覺湧出 懺公上人的一段話:「出家的前三年是一個行者善根道力發顯最猛的時期,所以不管在解、在行,尤其是在心念上,要好好用功,建立最基本的僧格,為將來修行的旅程,奠下堅厚的基石。」見勗一直謹記在心,感謝這些叮嚀,時時給予我無窮的力量。
 
為什麼要強調初出家的三年呢?因為出家後的修學過程,就如同火箭的射向太空,不但要看準理想目標,算準軌道,最重要的是剛要發射必需充足了電,鼓足了一切力量,才能在預計的目標中運行。」這顆初發的心——是最猛、最純、充滿喜悅的,我願這顆新鮮的心不斷地茁壯。更藉著和師兄們的砌磋琢磨,互勵互勉中來貫徹我的修行生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