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林采薇
遊戲三昧

「戲三昧」是說證得甚深禪定者,心境猶如無心的遊戲,任運自在。 當人在某一領域有極深造詣能揮灑自得,則以「遊戲三昧」形容; 或勸勉人應以自由、無執著的心面對一切時,就以「遊戲人間」勸說。



 
「遊戲三昧」一語出自於《六祖壇經》〈頓漸品〉第八,上面記載著,志誠奉神秀大師之命,跟隨大眾前往曹溪六祖惠能大師之處參禮請法,由於不曾說明來處,而被六祖當眾點名認為是盜法之人,誠心懺悔後,才向六祖請法。六祖告訴志誠一些佛法名稱,例如:菩提、涅槃、解脫……,對見性之人而言,安不安立這個名稱都無所謂,生死去來,自由自在,無所滯礙,當用之時隨緣作用,當說之時隨緣應答,普現一切化身,而所作、所答不離自性,就得「自在神通,遊戲三昧」。這就是「遊戲三昧」的典故由來。

「三昧」又譯作「三摩地」,為禪定的別名,是將心定於一處的一種安定狀態。「遊戲」意即遊化自在無礙,好比演員作戲,進退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玩世不恭之意。
 
「遊戲三昧」是描述證得甚深禪定的人,心境猶如無心的遊戲,了無牽掛,任運自在,來去自如。由於這是真功夫的表現,所以當一個人在某一領域有極深造詣或成就時,在其中能揮灑自得,則以「遊戲三昧」來形容;或勸勉人們應以進退自由、無拘束、無執著的心態面對每一件事時,就以「遊戲人間」來勸說。
 
從「遊戲三昧」一語的典故及意義看來,要達到這般境界,確實不易,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但這卻是我們可以學習、努力的目標。綜觀我們的生活,有太多的煩惱是來自於執著,讓心無法自在;因欲念永無止境,而痴心盲目地追求;因情緒衝動對事情認識不清楚,而輕舉妄動……,不管是見解上的偏執或情感上的煩惱,都使得身心無法得到輕安。
 
我想菩薩之所以能「遊戲三昧」,當是徹知「空性」之故吧!若我們能學得菩薩以隨緣自在的心境遊走人間,觀照世間因緣的無常變化,而了然於心,放下執著。即使面對人生的挑戰與考驗,都能一本平常心,如此不就可以進退自在嗎?但我們要加把勁才能得到「遊戲三昧」,你說是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