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行到香光山

在雲霧縹緲間,群山環繞侍衛著香光山簡樸潔淨的建築, 那一泓清水象徵著諸佛菩薩的清淨,讓白雲、晴空、太陽、明月、星辰、飛鳥, 自由地在水面上留下痕跡,卻仍清新如許、一塵不染。




養慧學苑的期中聯誼活動——「香光山之旅」就在大合照結束後劃下句點,當我們精進班的同學,一起站在拍照的階梯上時,一種遙遠而熟悉的感覺湧上了心頭,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拍攝畢業照的情景,看著攝影師斑駁的白髮與專注的神情,忽然警覺到,這裡的每一個人總有一天終將從這個婆娑世界中畢業,而畢業之後的出路,就得看自己在這段歷程中的修行與努力了。我們這一群同學可以算是有福報的人,在渾濁離亂的社會中,可以覓得這一塊學佛的淨土,創造了如此熱誠、快樂而無私的環境,讓每位同學有機會培養善根資糧,在整天的活動中,內心有飽滿的感動。
 
在雲霧縹緲間,群山環繞侍衛著香光山簡樸潔淨的建築,遠望開闊無垠的天際與平原,眼界就此展開;那一泓清水正象徵著諸佛菩薩的清淨,讓白雲、晴空、太陽、明月、星辰、飛鳥自由地在水面上留下痕跡,卻仍清新如許、一塵不染;所有香光山的一柱一石似乎都在訴說著遠離塵囂的語言,一根根取材自電線桿的枕木,告訴人們惜福的重要性,甚至有些柱子上面還留有「有電勿近」的警語。一塊塊大石砌成的步道,則訴說著前人建設的堅持與信願;樹林內頂著蒼穹的講堂,雖簡單卻展現出無限的莊嚴,令人未聞法已先得歡喜。

隨意在香光山四處走著,看著佈達園的小朋友在大殿前的廣場,忘我而快樂地遊戲,此時悟師父與幾位居士走過來,聽著悟師父向他們說︰「你看小朋友們玩得多快樂,他們在遊戲中已經忘了自我,其實學佛也要這樣快樂才對。」一旁的我不禁醒悟到,學佛的目的,就是在求得無上的快樂自在,而這些小朋友在遊戲當下已經獲得,他們忘記了目的、忘記了自我,沉浸在當下歡樂的每一刻,這一刻也就足以代表永恆了。悟師父樹林中的開示又提到︰「不必急著要在這一世想要證得初果,乃至二、三、四果,只要能以「相應」的心去體會佛法,解開自己種種的心結,讓煩惱能少一點,尤其應專注於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這就是最好的修行。」的確,我們常常為了目的給自己太多壓力,結果往往緊盯著目標而忘記體會當下,忽略達到目的前,那沿途美麗的景色。其實過程就是目的,目的也是過程,最好能忘了目的與過程,專注於當下的法喜,即心即佛也。

回程的車上,看著窗外不斷流逝的風景,回想著香光山一天的感受,體驗了香光人的活潑、付出與精進,自己也告訴自己要努力,才不負身為香光的一份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