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聞鐘



大殿裡有一口鐘。自東序樑上垂掛下來,與懸在西序的鼓,遙遙相對。

每個清晨,每個夜晚,鐘聲便從大殿盪出,穿越山谷,傳向人間。遠處的青山以四季深淺的心情,天邊的星子以日夜的守護,靜靜回應著它。

「噹!噹!噹!」「宏鐘初叩,寶偈高吟……」,夜裡聞鐘,那鐘聲彷彿來自天上,又彷彿去向三界,佛陀無上的教化、地藏菩薩深廣的悲願,透過鐘聲,一次次地傳送……。

傳說,鐘聲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在黑暗地獄的深處,每當修行者叩鐘時,一聲聲的鐘聲即化為一道道光明,衝破幽闇!受苦的眾生因此獲得清涼。因為那鐘聲裡迴盪著出離的希望……。

而人世呢?站在簷下憑眺,對面山谷裡燈火點點,每一盞燈裡皆閃爍著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故事,迷夢裡的眾生可曾聽到這清明的召喚?「無明長夢,願共速醒」,鐘聲警醒了無常,在無常中,自己的福德、智慧可有所增長?對眾生又有幾分助益?菩提路遠,能不急起直追!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悠揚的鐘聲中有行者無盡的行願……。或在山間,或在水湄,鐘聲便伴著修行者,邁向覺悟。在我心裡也有口鐘,如果心是壇城,我願常常叩擊它──那自覺、清涼的聲響。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