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海掬漚
《四分律》辭典



非時藥
 
於非食時專門用來止飢或治病的各種漿。只要未發酵,未現酒味且經濾過、澄清無雜質者,都可服用。
 
佛言:聽飲八種漿,若不醉人,應非時飲;若醉人,不應飲。(《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873c10)
 
非時藥和非時藥、……應受作非時藥。(870 b 28)
 
前食
 
每天明相出至正午,是比丘適宜用餐的時段,在這時段中,食用足以飽足的餐點之前進食稱為「前食」,通常是吃稍微止飢的點心。
 
前食者,明相出至食時是。(666a3)
 
後食
 
每天明相出至正午,是比丘適宜用餐的時段,在這時段中,從正式食用足以飽足餐點的時刻,到正午之間進食叫﹁後食」,通常是指吃點心。
 
後食者,從食時至日中是。(666a3)
 
非時食
 
非時飲食,在不適宜用餐的時間受用飲食。
 
時諸比丘入村乞食,見作石蜜以雜物和之,皆有疑,不敢非時食。(627c14)
 
正食
 
兩種食之一,即蒱闍尼食,指必須在食時服用並可以飽足的食物,如飯、麥少、乾飯、魚及肉等五種。參見「蒱闍尼」、「五種食」條。
 
食有二種,正食、非正食。……正食者,飯、麥少、乾飯、魚及肉。(663a25)
 
非正食
 
兩種食之一,即佉闍尼食,必須在食時服用,包括根、莖、葉、花、果、油、胡麻、石蜜等食物。參見「佉闍尼」。
 
食有二種:正食、非正食。非正食者,根食乃至細末食。(663a25)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