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在法在
法在殿堂

「二○○四年香港出家毗尼營」已經結束,營活動中看到了兩岸三地的比丘尼們,一肩擔起毗尼住世的重擔,遊行人間的悲心與弘願。「比丘尼在人間」與您分享毗尼營授課法師們的觀察與發現,及學員們的學習與成長。



「香燈」一執在佛教的寺院道場中,專司時序、鐘板的號令。古德說一個團體的紀律,可從大殿的鐘鼓是否分明來判斷,因此說鐘鼓是「人天的眼目」。所以,領「香燈」一執,是既神聖又光榮,但也深具挑戰。為什麼?因為香燈是必須起在人前,儘管現在的出家人,不再做「為鼠常留飯,護蛾需點燈。」但做為佛陀侍者的部分──挑燈、起安板、上香、供水、掃地、擦桌,一件一件的,還是不間斷地傳續著。除了做佛陀的侍者外,一起共修共住的大眾,其動靜、觀瞻、安定的時序,也都由香燈的板聲訊號管理,訊號就像軍隊的號角般,實是延誤不得!所以說香燈是既神聖又具挑戰性。當然,各宗派會有各自鐘、板的傳承、打法,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對中國佛教寺院共住共學的出家眾來說,這些香燈等殿堂儀軌的學習,一定得師父親自指導不可。對於各宗派鐘板有不同接法與原則的印象,卻在參與毗尼營香燈及殿堂儀軌的教學後,我有了不同的發現。
 
此次擔任的是「香港出家毗尼營」引禮,負責起安板及早晚課儀軌的安排與關照。活動之初,由余居士發心做香燈,她說她曾經到大陸各大寺院參訪及共修,對佛門儀軌及唱念特別歡喜,自願在此次活動中,除關照各項事務外,還要學習起安板。我既感動她的好學與供養的熱情,但又有點擔心她的體力負擔。每天清晨四點半,站在大殿一片寂靜中,我陪著她侍奉佛陀,那鐘聲喚醒沈睡中的大地,劃破長空,倍覺清澈響亮。余居士說她永遠要做敲鐘的人,我由衷地祝福她。
 
「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鐘繼續敲響著,毗尼營活動已過了一週。學員不斷地增加,有人提議要輪流擔任佛陀的侍者,於是由來自廣東湛江的兩位年輕法師負責。練習時,我驚訝兩位法師的鐘板打法更順暢,且與我所知道的完全相同,這與之前的印象是不一樣的。進一步瞭解後,原來他們都有經過佛學院教育的訓練,再則可能是閩南佛教的傳承相近,所以儘管與我來自不同地方的寺院道場,香燈儀軌卻是相同,這發現多麼令人振奮。
 
課誦前,香燈師執板於大殿前巡板一週,法師們循序進入大殿,軒昂屹立於佛前兩側,彷若佛世聲聞羅漢,那份安詳、清靜是如此熟悉,不禁讓我想起香光寺弘化堂前的句子「五百年前我輩是同堂羅漢」,兩岸雖然相隔千里,但是在破曉清晨,我們循著鐘聲跨過露珠的草坪,舉聲共唱「自皈依佛,當願眾生……」以虔敬修道,上求下化迎向一天。

法的傳承傳布接續在每一個時空中,那根源有我們的信願行,是供養,是學習的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