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海掬漚
《四分律》辭典



五種淨

 
處理水果使適合比丘服用,而不被譏嫌的五種方法。
 
不應不淨果便食,應淨已食之。應作五種淨法食:火淨、刀淨、瘡淨、鳥啄破淨、不中種淨,此五種淨應食。是中刀淨、瘡淨、鳥淨,應去子食;火淨、不中種淨都食。復有五種淨:若皮剝、若剝皮、若腐、若破、若瘀燥。(《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875a17)
 

五種淨果

 
同「五種淨」。詳見該條。
 
有五種淨果:火淨、刀淨、若瘡淨、若鳥淨、若不任種淨,是為五。復有五:若剝少皮、若都剝、若腐爛、若破、若瘀,是為五。(1006a10)
 

鳥啄破淨

 
五種淨之一。此處,「淨」指合宜,比丘(尼)取食已被鳥類啄破皮的果子是合宜的、無有過失的。
 
不應不淨果便食……,應作五種淨法食︰火淨、刀淨、瘡淨、鳥啄破淨、不中種淨,此五種淨應食。(875a17)
 

鳥淨

 
即「鳥啄破淨」,詳見該條。
 
是中刀淨、瘡淨、鳥淨,應去子食。(875a20)
 

刀淨

 
五種淨之一。食物經過刀子處理,如削皮、切塊……,比丘(尼)食之是合宜的。參見「五種淨」、「五種淨果」條。
 

淨地

 
一、大眾共同認許在大界內或大界附近專門放置食物的處所。這處所要與比丘(尼)眠宿的地點隔離,比丘(尼)才不致與食物共宿,免犯殘宿食。而設在大界內或大界附近是方便比丘(尼)若有急病需飲食時,可就近取得,以免病情惡化。
 
有四種地方可作為淨地︰
 
(一)僧伽藍建築期間,布施土地或負責建築的人宣稱某處是淨地;
(二)某地已建為僧伽藍,而尚未布施僧伽之前,都可作為淨地;
(三)若無籬笆,或只有籬笆、矮牆、溝塹等的地方;
(四)僧白二羯磨結界。
 
二、泛指清淨的處所。
 
聽在僧伽藍內結淨地。(874c10)
 
有四種淨地。一者,檀越、若經營人作僧伽藍時,分處如是言:某處為僧作淨地。第二者,若為僧作僧伽藍,未施僧。第三者,若半有籬障,若多無籬障,若都無籬障,若垣牆、若塹亦如是。第四者,僧作白二羯磨結。(874c19)
 
時有客比丘來覓淨地,欲安食。(876c7)
 
詣鬱毘羅大將村中,見一淨地,平正嚴好,甚可娛樂,生草柔軟,悉皆右旋,浴池清涼,流水清淨,園林茂好。(780c21)
 

淨處

 
相當於「淨地」,詳見該條。
 
有狗從淨處銜食至不淨地。(876b28)
 
不應結上房作淨(處),應結下者作淨處。(876c18)
 

淨廚屋

 
經僧伽共同討論,決定在僧伽藍內,選一個與僧伽住宿地點區隔的處所,以專門放置與料理食物,此處所即名淨廚屋,猶今廚房或食品倉庫。參見「淨地」條。
 
爾時,諸比丘持食飲著露地,不牢藏,牧牛羊人、若賊持去。諸比丘白佛,佛言︰「應在邊房靜處結作淨廚屋。」(871b5)
 

淨食廚屋

 
放置與料理飲食的屋子,即今廚房或食品倉庫。參見「淨地」、「淨廚屋」條。
 
時,有比丘露地看煮食,天雨溼衣,澆污淨人、飲食、器物。佛言︰「聽作淨食廚屋。」(942b22)
 

淨食

 
依照佛陀的規定,以適當的方式取得、生長,或儲存於淨地、由淨人執作、並如法作淨、比丘(尼)食之無過的食物。參見「淨地」條。
 
爾時,有小沙彌捉淨食過水,不自勝舉。(875b4)
 
諸淨人辦具淨食,高聲大語,或蓋藏器物,故有如是大聲。佛告阿難:「不應界內共食宿、煮食食,若食如法治。」(871b2)
 

不淨食

 
比丘(尼)未依照佛陀的規定,而獲得的食物。與「淨食」相對,詳見該條。
 
以不被教授故,不按威儀,著衣不齊整,乞食不如法,處處受不淨食,或受不淨缽食,在小食、大食上高聲大喚,如婆羅門聚會法。(760a9)
 
時,有比丘先相嫌,便觸他淨食,作如是意:令比丘得不淨食。彼比丘不知淨、不淨,白佛,佛言:「於觸者是不淨,不觸者淨,觸者犯突吉羅。」(875b22)
 

殘宿食

 
又名宿食,剩下而留在身邊過夜的食物。比丘(尼)不准吃這樣的食物。參見「宿食」條。
 
若比丘殘宿食而食者,波逸提。(663a21)
 
比丘尼殘宿食噉,波逸提。(735a28)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