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戒說律
戒學問答(五)

式叉摩那為何不列於四眾弟子之中? 出家女眾受具足戒前,須二歲學戒,學的是什麼戒? 從沙彌尼到比丘尼的階段,一定不能少於兩年嗎?



 
問:式叉摩那為何不列於四眾弟子之中?式叉摩那之戒條多於沙彌尼?
 
答:佛弟子有說僧俗二眾、五眾或七眾,在家有優婆塞、優婆夷二眾,出家弟子中有說二眾:比丘(尼)、沙彌(尼),男女眾分開即成四眾,尼眾多式叉摩那即成五眾,所以式叉摩那是屬於出家五眾之一。
式叉摩那除了已受沙彌尼十戒之外,還要受持六法二年,因此她是受比丘尼戒前學法的沙彌尼,其體雖是沙彌尼,但所持戒律已包括比丘尼的部分戒律,所以式叉摩那意譯是「學法女」、「正學女」。

 
問:出家女眾於受具足戒前須二歲學戒,此是學何戒?是沙彌尼戒嗎?
 
四分律》
 
自今已去,聽年十八童女二歲學戒,年滿二十得受具足戒。(《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755c)。
自今已去,若欲度人授具足戒者,先白眾僧剃髮,乃至與十戒如上法。自今已去,……曾嫁婦女人與二歲學戒,……與授具足戒。(同上,頁 759a)
 
上文所引是制戒因緣中,女眾出家有童女、曾嫁婦人,都須經二年的學戒,才可與授具足戒。至於此二歲學習受持的戒律,其內容除沙彌尼十戒外,還要加上六法,此六法是比丘尼波羅夷的前四重戒與不非食時戒、不飲酒戒:
 
某甲諦聽,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六法:不得犯不淨行,行婬欲法,若式叉摩那行婬欲法,非式叉摩那,非釋種女,與染污心男子共身相摩觸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持者答言能。
 
不得偷盜乃至草葉,若式叉摩那取人五錢,若過五錢,若自取、教人取,若自斫、教人斫,若自破、教人破,若燒、若埋、若壞色,非式叉摩那,非釋種女,若取減五錢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者答言能。
 
不得故斷眾生命乃至蟻子,若式叉摩那故自手斷人命,求刀授與,教死、勸死、讚死,若與人非藥,若墮人胎,厭禱咒術,自作、教人作,非式叉摩那,非釋種女,若斷畜生不能變化者命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者答言能。
 
不得妄語乃至戲笑,若式叉摩那不真實無所有,自稱言得上人法,言得、禪得、解脫得、定得正受,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天來、龍來、鬼神來供養我,此非式叉摩那,非釋種女,若於眾中故作妄語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者答言能。
不得非時食,若式叉摩那非時食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者答言能。
 
不得飲酒,若式叉摩那飲酒犯戒,應更與戒,是中盡形壽不得犯,若能者答言能。式叉摩那,於一切尼戒中應學。(《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924b)
 
以上的六法是根據《四分律》而說的,但若對照其他律典,則雖都有列出六法,但內容並不一致。
式叉摩那在學戒二年期間,若犯四重戒者,應予以滅擯;若犯僧殘以下的戒律,皆以突吉羅懺悔處分。

 
問:「波逸提」第一二二至一二四條是為十八歲的童女所設,規定須受六法。而「波逸提」第一二五、一二六條則是為曾嫁婦女所設,為何並未註明須受六法?
 
答:「波逸提」第一二五、一二六條雖未說明六法,但仍有二歲學戒的規定,故不論是童女或曾嫁婦女,皆要經過二歲學戒的過程,《四分律》「比丘尼犍度」中提到:
 
聽童女十八者,二年中學戒,年滿二十比丘尼僧中受大戒,若年十歲曾出者,聽二年學戒,滿十二與受戒,應如是與二歲學戒沙彌尼。(《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924a)
 
若式叉摩那學戒已,若年滿二十,若滿十二應與受大戒,白四羯磨應如是與戒。(《大正藏》卷二十二,頁 924a)
因此,依《四分律》「比丘尼犍度」的規定,童女與曾嫁婦女雖年齡有差別,但共同的規定是:(一)二歲學戒;(二)學習六法。
 
問:從沙彌尼到比丘尼的階段,一定不能少於兩年嗎?
 
答:凡沙彌尼到比丘尼身分的轉換,至少得二年,用以淨心與淨身,若六法持守不清淨,得從頭數二年。因此,二年是指至少二年,才可求受具足戒。(下期待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