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人間的菩薩
心裡有花開



 

什麼是無常?我從麗花病情的變化感受最深。去年四月,麗花確定罹患胃癌,六月開刀、九月化療。原本復原狀況良好,自十月開始,左邊髖骨疼痛,至十二月檢查出已轉移。今年,最後再次住院是二月廿日,隔天中午,我們除了不捨,還懷著焦慮,她卻神清氣爽地跟大家說話;晚上八點半,就在大家陪伴中,說走就走。變化之快,瞬息都無法形容。想想這半年多來,麗花每次回精舍時,體力一次不如一次,行動也漸漸不方便,只能說:除了無常,還是無常。

開刀後,原本要讓麗花的培福工作暫停,麗花卻說:「培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只要還可以走出來的一天,機會就是要把握。」於是,化療期間,除了打針治療及隔天需要休息以外,只要有需要,麗花還是回精舍培福。今年一月份,精舍舉辦佛三、禪三,她忍著痛,面帶微笑為信眾服務。這是麗花對精舍的護持,對佛菩薩的信心。我看在眼裡,很是感動。

我和麗花在弘化堂知客知賓共事八年。她既盡責又認真,做事很有分寸,進退有據,讓人安心。我偶爾脫線演出,如果連續個二、三次,麗花也會不高興,我私下說,她就接受,患難的戰友,應該就是這種情誼吧!

現在,再也見不到麗花的人,但是,她率直清亮的笑聲,仍迴盪在「法華道場」的長廊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