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擺渡: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
未從父志

當年老和尚為了出家,是如何與家庭抗爭?他的父親如何面對獨子的離去?在與親人、師長、同修、徒弟的互動中,見到老和尚堅定而又慈悲的真情流露。



 
「你整天都在看佛書!難道想出家去嗎?」老爺嚴厲地責問。
 
「是!」虛雲回答
 
「你不想想自己是獨子,擔負傳承香火的重任,竟然還想出家,你聖人書都讀到那裡去了?」
 
「古人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觀念太狹隘。」
 
「難道拋下親人不管去出家才叫孝順?」
 
「父親!我不會改變出家的意願!」
 
「你這孩子,怎麼就這麼固執?既然你喜歡玄妙思想,我就請道士來教你道法好了。學道只要在家修行就可以羽化登仙。」
 
虛雲實在不喜歡讀道書。「這些道法並不究竟,和佛法的圓滿究竟差太多了,我還是到寺院出家吧。」可是路途不熟,虛雲才走到半路就被截回去了。
 
「這種事以後不准再發生!」父親知道後大聲咆哮。
 
虛雲不敢出聲,心中卻叫喊著:「成全我吧!」然而父親接下來說的卻是:「看來要早點讓你成親才行!」
 
虛雲雖被迫和新娘同住,卻清淨守身,等候出家的機會。
 
「老爺!公子不見了!」
 
虛雲跑到鼓山湧泉寺出家。從此專心道業,不問俗事。聽說父親來找他,便躲到後山去,過著苦行的生活。
 
七、八年後,有鄉人來湧泉寺找虛雲:「令尊過世了,請回去處理後事。」
 
虛雲一下不知如何反應,全身僵硬無法動彈,根本無法相信正值壯年的父親竟然過世了。心中吶喊著:「父親!父親!請原諒我沒有盡到世俗的孝道!我知道您一定是太過掛念我才會弄壞身體,才會這麼早走。我只有更認真修行,在佛法上精進,度化眾生,才能報答您的恩德!」
 
虛雲原想立刻回去,但出家時就已立定心願:道業未成,絕不返家。又思前想後,想到這些年不只父親,姨母及妻子定然也是望穿秋水地等他回家,此後整個家業都要由他扛起,傳承香火的壓力一定更大。回去要再回常住,只怕是難上加難了。而今自己道業未成,還是不宜返回俗家;若是做法超度,在那兒都一樣,未必一定要返家。於是打定主意,割斷俗情,認真修持,以報父恩。認真誦念著佛號,一心祈願佛力保佑父親往生極樂世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