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語說世
讓人安靜,讓鬼安息吧!

人對未知、靈異世界的好奇,自古皆然,若能藉未知的神秘力量改變命運,自是趨之若騖,「既怕又愛」的心理,使得一些人勇敢又期待地打開電視或廣播……



這年頭要見鬼還真容易!不必在七月或半夜,也不必到墳墓、鬼屋,只要一打開電視或收音機,隨時可看到鬼影幢幢,聽到鬼話連篇。 

你不想看、不想聽都不行,鬼怪佔據有線、無線電視,也攻佔了廣播節目,據說三台、有線的靈異節目已多達二十多個,仍陸續增加中;廣播的鬼節目,也為數不少。這些鬼怪節目的服務項目多元,不僅結合聲光、科技,讓人「身臨其境」,還介紹牽亡魂、觀落陰,看風水、專家算命、解惑避災到預測股市漲跌,令人嘆為觀止。 

人對未知、靈異世界的好奇,自古皆然,若能藉未知的神秘力量改變命運,自是趨之若騖,「既怕又愛」的心理,使得一些人勇敢又期待地打開電視或廣播,於是靈異節目收視狂升,愈靈異收視率愈高!靈異節目愈開愈多,為滿足觀眾(聽眾)逐漸變大的胃口,製作單位也「上天下地」,製作更加靈異的節目! 

媒體炒作的結果,鬼屋成名勝,神棍變大師,「神秘經驗」一時之間成為「顯學」,大人上電視談鬼,小孩跟著「鬼話連篇」....,試想:全國上下談鬼說怪之風若長,將造成怎樣的文化?每天與電視為伍的現代兒童,在「怪力亂神」的教育下,又將培育出怎樣的人格? 

而這些靈異節目,不免與民間宗教扯上關係,台灣民間宗教由來已久,信仰的群眾十分龐大,民間宗教的經營者若買下電視時段,難保電視不搖身一變成為「電子神壇」,到時充斥大街小巷的電子神壇,日以繼夜、無所限制地傳播,會衍生出什麼社會問題?令人憂心。 

面對傳媒大吹靈異怪談風,新聞局決心點名「掃黑」(黑色頻道),但效果如何,實在不得而知。除了政府的立法取締之外,傳播媒體更要負起社會責任,不能一味以商業利益為考量,而忽略媒體本身對社會引導的力量,傳媒是社會的公器,其對社會的影響是立竿見影的,不可不慎!更何況「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請鬼容易送鬼難」,據稱靈異節目的工作人員,每次做節目心裡毛毛的,真是何苦來哉! 

此外,台灣社會一窩蜂、人云亦云的心態也應及時改變,社會大眾好奇的心理,其實正是炒熱靈異節目的原動力,到時受害的還是自己。就如前兩年電視流行的「前世催眠熱」,被催眠者清醒後仍停留在前世悲慘的情境裡,心理無法平復,而進精神科治療。若因鬼怪節目的指引,而鬼怪纏身,這些後果誰來承擔? 

何不讓自他平靜,也讓鬼神安息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