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經行



 
早齋結束,踏出齋堂,踩著碎石子經行,晨曦將對面的山巒刻劃出鮮明的輪廓。小木魚「ㄉㄡ、ㄉㄡ」的聲音,應和著清朗的佛號,在群山間迴響。雖沒有跑香時的氣勢與衝力,卻有一份安詳、自在之美。 
 
記得未出家前回香光寺參與共修,過堂後隨著法師出班經行,每每感覺新鮮又緊張。走在經行隊伍中, 不斷催促自己加快的腳步,深怕、深怕.... 竟有那麼多「深怕」不斷湧現,而眼前法師們袈裟隨風飄揚的背影常讓我神往。轉個彎後,猛一抬頭,迎面而來的經行隊伍,更會散發出一種令人不敢直視的莊嚴!對剛學佛的我來說,法師們莊嚴的威儀無疑是鼓勵我再學習的動力來源。 
 
出家後,過堂成為每天修學的五堂功課之一,經行亦是例行的用功法門,穿袍搭衣走在隊伍中,心境不再像過去有著小女孩的夢想,邁開的腳步更加堅定、踏實了。「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迴施半展眸,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枉空門作比丘。」八萬威儀、三千細行是修戒、修定的下手處,弟子們需勉力修學,因為身行舉止是一種無言的說法,能攝受眾生;而對自己來說,從放掌、跨步與法器的配合,我學習到如何在「行」的威儀裡收攝自己散亂不羈的心。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連綿不斷的佛號陪伴每位行者, 傳遞著發自內心的祈願,佛號是和諧的,步伐是整齊的。每當行經弘化堂,堂前那付「五百年前我輩是同堂羅漢,三千界內問誰能安坐須彌」的對聯總令我深思:眼前盡是有緣人,如何在緣生緣滅的萬法中,珍惜這份同堂共修的殊勝法緣,也彼此護持道業的成就呢?經行隊伍回到大殿回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在佛門裡以持戒來惜緣,以清淨心相對待,該是最好的答案吧! 
 
日復一日,碎石子廣場上有行者們的足跡,不管是在寒冬的冷風、深秋的薄霧或夏日的微雲裡。修學過程中,我們依循著佛陀的教法,發菩提心、菩薩願,將願落實於身心上,力行於每一當下,如此,生活中許多平淡的事物、重複的言行,才能咀嚼出更深層的意義,以智慧莊嚴自己。 
 
在徐徐的和風中經行,每個清晨懷抱著一份期許:我願依教奉行,護持僧團,也護持每個善心。我知道真正的經行每次都是剛剛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