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放下提起



一日,我踏進一間診所,坐下來候診。
 
「如果妳再悲傷、生氣,我就不救妳!妳要面對挑戰,學習超越自己!妳要懂得感謝,有那麼好的媽媽,那麼細心的看護照顧妳……」這位林醫師一面扎針,一面勸慰著臉色頹喪的病人。美娟因車禍而腦部受傷,造成左半邊的身體行動不良。
 
我聽了這段話,心頭一震:「這個醫生好特殊!」接著,看到一位太太握著一個小朋友的手說:「小珍的眼神變得比較靈活,有進步喔!」
 
小珍的母親說:「是啊!小珍開始上伊甸園學校,她喜歡上學。」微笑地親親懷中的女兒。醫師或病友像朋友一樣,互相問候或打氣,慈愛的磁場,稍稍地溫潤每一顆病苦的心靈。
 
那一天病患特別多,輪到我時已經將近晚上十點了,還有很多病人等候就醫。站在一旁候診的病人問:「林醫師!您每天看診的時間那麼長,工作壓力那麼大,您的體力與心力如何負擔得了?」
 
正在專注治療的林醫師笑著回答:「無執著!放下!」
 
病人搖搖頭說:「太深了,聽不懂!」
 
他繼續解釋:「就像走在埋有地雷的路上,我這一腳踩下去,不知道是否有地雷?如果踩到了,炸死就算了。如果沒踩到,就平安地跨過去。這就是放下!」
 
人生不也像踩在地雷區一樣,充滿許多的未知數、變數,有著許多的困境和考驗。當我們不如意時,往往很難真實地接受它、面對它。如果我們能夠做到真正的放下,毫無顧慮地頃全心全意踩下當下的這一腳,才能真正承擔得起生命中的一切任務。禪定與智慧的力量,也會從心中生起。
 
此時,一句話在我心中浮起:「不能盡如人意,但因盡心,而無怨無悔。」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