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與一直存在的



五祖傳法給惠能後,叫惠能快離開,惠能問:「向甚處去?」五祖指點惠能後,二人來到江邊。夜已深,五祖把櫓搖船。惠能說:「和尚請坐!應是弟子搖櫓。」五祖說:「應該是我度你。」惠能說:「迷的時候由師父度,悟了就要自己度;度的名稱雖然一樣,但它的用處不一樣。現在已開悟,只應自性自度。」就這樣,惠能自己搖起櫓來,江水緩緩推著小船前進,輕輕風吹來,坐在船頭的五祖能確定給惠能的「向甚處去」,是最好的建議嗎?搖著櫓的惠能,又是什麼樣的眼神望著前方?這一年是公元661 年,惠能24 歲。
 
2016 年,悟因長老尼領著大眾來到廣東南華寺的六祖惠能真身座前,在反光的玻璃罩中,一個略微駝背端坐、黑黝黝的不清晰面容,彷彿望著前方。悟因長老尼描述著文化大革命時真身被傷害性地對待。這個駝著背黝黑臉的老和尚,堅持了一千三百多年,那些追殺、藐視、攻擊乃至潑他糞、拿刀割他身體的人們,早已消散,而他還堅持著……冷不防前方的悟因長老尼大聲說著:「這就是信心。」
 
信心是什麼?無論面對的是農村邊鄙的自卑或相對的優越;犯錯的罪惡感或相對的正義感;驚嚇恐懼或相對的愛與寬容,並沒有被劃分的人,不會有應當或剩餘,一切差別的原則或終極的差異性,儘管被感知到,但這些都不觸及所有的根基—人類的本質不能被摧毀或恢復,不會有與自身一致的不可能性,「無常」摧毀一切,一切毀壞中「常」就留存了下來,而人的修行恰恰就是這樣一種留存,不提供另外一個身分,是自身產生了張力。重點是一直走下去,「去了就知道,而不是止步不前。」於是,惠能過了江;而對於惠能「向甚處去」,五祖只管坐在船頭吹風,干卿底事!
 
本期雜誌專輯的安排,是嘗試在表象與思想,圖像與經驗之間指出:在身體、在精神;在個體、在全體—人,都與諸如維度、形式、能量或不可還原的東西不同,但那個是什麼?不如就這麼試盯著看,在反光的玻璃罩中,那略微駝背、黑黝黝的不清晰面容上,千百年來望著前方的眼神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