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30) 能預知投生的地方?



國王問那先:「您能分別指示出善惡所趨向的地方嗎?」

 

那先:「不能。

 

國王,當樹木還沒有結果時,您能事先指出,每根枝頭上會結出多少瓜果 嗎?」

 

「不能。」

 

那先:「同樣的道理,人沒有得道,就不能預知善果或惡果在何處!」

 

國王又問:「人能預先知道將來投生的地方嗎?」

 

那先:「投生的人自己會知道。」

 

「如何知道?」

 

那先:「就像農夫耕種,遇上風調雨順,農人能預知收成情形嗎?」

 

「一定能豐收。」

 

那先:「人也是這樣,根據自己所培植的福田和善惡種子,預先知道投生的地 方。」

 

【啟示】

國王問善惡所在的地 方,希望預知將會遭受 哪些善惡果報。那先以 果樹未結果前,無法預 知生長位置為喻,說明 無法事先預知。因為眾 生的心常隨外境轉變, 善惡業報也跟著變動, 只有自己得道證果時, 才能知善惡果報之處。 人能知道將來會投生那 裡嗎,可以的!如何預 知呢?看看今生功過, 大致也能知曉。人為什 麼想預知來世?因為人 有三種愛:「自體愛」、 「當生愛」、「境界愛」。 「自體愛」是愛護自己 的身心世界,關心太 甚,反成為「我執」; 「當生愛」是對當來生 處的愛著。彌蘭陀王雄 才大略,成就輝煌,自 然會關心來生問題。想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東 方琉璃淨土,也屬「當 生愛」。

 

「境界愛」是從愛自己 家人,進而將家人的朋 友、生活的環境都加以 關懷的「愛屋及烏」。 這有時是善念,有時也 成為執著。該行其所當 行,止其所當止,才是 學佛者的智慧生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