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不為聖諦的行思禪師
分化一方,無令斷絕



有一天,惠能大師對行思說:
 
從上衣法雙行,師資遞授,衣以表信,法乃印心。吾今得人,何患不
信?吾受衣以來,遭此多難。況乎後代,爭競必多。衣即留鎮山門,
汝當分化一方,無令斷絕。
 
惠能大師的話意是:此前袈裟與佛的正法眼藏一起流傳於世,由各代祖師遞相傳授,袈裟作為傳法的信物,正法眼藏用以印證心法。我今日獲得了傳法的人才,哪還需要擔心沒有袈裟作為信物?我自從接受五祖傳授袈裟以來,遭到了許多劫難,何況後世的徒眾,為此而產生的爭競必然更多。因此,傳法袈裟留在曹溪,你應當分立門庭,教化一方,不令教法斷絕。
 
這是惠能大師對行思的傳法,同時也告訴他,從此不再傳授袈裟。因為有人為了爭奪他從五祖宏忍處傳來的袈裟,幾度要刺殺他,這是他自己的親身體驗。為了不讓這個傳法的袈裟信物成為後代弟子紛爭的來源,所以,他決定將袈裟留在曹溪,以杜絕紛爭,從此只傳法而不傳袈裟了。
 
行思得法以後,就離開了曹溪,駐錫在吉州青原山靜居寺,大弘惠能的禪法,這就是他後來被稱為「吉州青原山行思禪師」的緣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