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1 )一粒黑米



那先滿二十歲時,到惒禪寺受比丘戒,成為頞陂曰的弟子。頞陂曰是位能知天上、天下、過去、未來、現在之事的大阿羅漢。 惒禪寺有五百位僧眾,都已證得阿羅漢。頞陂曰是其中之一的大阿羅漢。

 

每月十五日,大眾齊聚講堂誦比丘戒。那先也進了講堂。頞陂曰環視座中比丘,都已證得阿羅漢,只有那先還沒有證果。頞陂曰說:「就像挑米一樣,如果白米中有黑米,就該挑掉不好的。寺中的比丘們都是白的,只有那先一粒黑米,因為他還未證得阿羅漢。我們應該剔除掉這顆不好的黑米。」

 

於是,那先懷著憂愁,一一頂禮五百阿羅漢,離開講堂。心想:「我不應該坐在眾人之中,在座所有比丘,都已證得解脫,成就阿羅漢道,唯獨我例外。就像獅子群中夾雜著一條狐狸野狗。我若不能證得解脫道,絕不回來。」

 

頞陂曰知道那先的想法,把他叫到跟前來,說:「你很快就會得阿羅漢,不必愁憂。」就把他留下來了。

 

【啟示】

那先出家後,受到很多折磨,但還是一心修道,雖然一時還沒證得阿羅漢果,但是不斷堅持,也離證果不遠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