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感動,來自於單純      



 
「叩、叩、叩叩!」什麼聲音?

突然想起昨日已回到香光寺開會,現今正在香光寺的境內。耳邊傳來清晨四點的起板聲,但是昨晚會議結束得晚,很晚才休息,身體還感到好睏喔!一翻身,聽到鐘聲,不覺地坐了起來,默念著:「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這一念,瞌睡蟲去了一大半。摸著黑下床時,耳邊傳來叩鐘偈,隨著「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一字一叩鐘的聲響,突然在心裡某個角落,跟著鐘聲迴盪出一波波的共鳴。
 
就這樣,早課前,我在大殿前經行。聽著鐘聲,內心湧現出過去在佛學院,同學們共修的點滴記憶。

站在大殿中,聽著「咚咚咚」的鼓聲,讓我有種單純的感動。只是聽著鐘聲,聽著鼓聲;只是立於殿堂和大眾師一起做早課,發現:這樣規律的生活;這樣的儀軌;這樣熟悉的音聲,都能讓我感動。原來,自己所要的出家生活,可以單純到只是暮鼓晨鐘;只是早晚課誦;只是大眾一同共修與出坡的作息。

早課時,大眾念誦至「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隨著一句句的梵唄聲,想到阿難於佛前的誓願;想到佛陀的慈悲;想到自己的出家,心頭不覺一熱。

團體生活中,總有許多衝擊,但每日念誦至「大眾薰修希勝進」時,不免提醒自己:要在團體中,學習護持與成就。不論生活中有衝突、有矛盾,仍學習肯定團體修學的殊勝,以及相信自己:一定能在這麼多與自己不同的人身上,突破自己的有限。

有時,身心煩擾時,總以為是修學生活中欠缺了什麼。但是,此時此刻,鐘聲,響起了出家的初衷,湧現出「幸福」的感覺。幸福,因為今生得以隨佛出家修行。

在早課的唱誦中,發現:只是站著、念誦著,讓身心融入共修中,這樣的單純,有著最真實的感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