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從觀呼吸開始
觀呼吸的原則── 回到當下



每一個呼吸都遷流不住
「觀呼吸」的原則是什麼?就是一定要回到現在、回到當下。呼吸不是昨天的,也不是前天的,不是上一刻的或下一刻的,它只在當下。呼吸在變幻流動當中,是不住的,氣息一進、一出,哪個在前面或哪個在後面?哪個是上或哪個是下?哪個比較重要或哪個不重要?這些都可以自我檢查。而面對這遷流不住的現象,只有回到當下。
 
世間現象成、住、壞、空,本來就是無常變異的,回想我當年出家、修行的歷程中,遇到的酸甜苦辣等等,都是過眼雲煙,都是「不住」的。這一路走過來,我沒有一時一刻「住」下來,我想每個人的生命也都是如此,都在不斷地更迭變化之中,你不可能「住」在某個階段、某個時空。
 
如此,人的呼吸又怎麼可能停留呢?每一個呼吸皆是遷流不住的,每一餐、每一個腳步也都遷流不住。禪修要掌握的只有這八個字――「覺知不住,回到當下」,千經萬論都在說這八個字,無論是原始佛教或大乘佛教都告訴我們,要覺知一切皆遷流不住,讓心回到當下。
 
專注、放鬆地觀察當下的呼吸
你可以自己去體驗「不住」,看看那是什麼滋味。禪修不是要趕快、趕快修什麼,不是在趕路,趕得氣喘吁吁;也不是急著要得到什麼結果,妄想明天就會開悟證果;更不是要用功到滿身大汗,或搞到自己筋疲力盡、神經兮兮……,那些都無法持久而有真實的進步,你會一邊禪修一邊患得患失,最後原地打轉,空手而歸。這樣的禪修,也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意義。
 
禪修是既要專注也要放鬆的,心於每一刻都住於當下。所以,要在自己的身心中找到用功的方法,把自己的身心看清楚,這是很好的驗證。佛法說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是無常、苦、空的,這要從哪裡去體會呢?就從呼吸的一進、一出開始,它即是身體之風的流動現象,是一直遷流不住的,就從這裡開始驗證。
 
或者,還可以參一句很簡單的公案:「How Long is Now?」――「現在有多長?」這句公案是什麼?你自己去解答。不是用語言或文字,也不是以知識去探索,要在你自己的身心體驗上找到答案,才能真正地去印證、檢核,那也是我們修行所追尋的目標。這些不會存在於與你無關的世界裡,無須向外追求,答案絕對就在你自己的身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