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家/叩別



「戒定慧解脫香,供養法中王……」聲聲虔祝的唱念中,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所選擇的方向了,未來的路雖然遙遠、無可預知,但卻是肯定的。
  
回顧過去,一股複雜莫名的情緒混合在心底,是歡喜,是悲傷,是肯定,也是愧疚。「謝天謝地謝三光」「報父母謝師長」緩緩轉身向外,對著山門外遙身三拜,眼淚不覺傾眶而出,朦朧的山門外,那個自己選擇要離開、不再回去的家,爸媽的呼喚、身影、二十二年來茹苦養育的點滴……彷彿是被風吹開的書本,正一頁頁地自我眼前翻飛著,翻飛著。爸媽!儘管當初堅持著出家的決定,曾帶給您們難以言喻的悲痛,基於愛子心切,您們終究還是成全了我……,這份生養、成就的恩德,又豈是此時此刻的三叩首即可了了的?
  
轉身向上再拜,「報佛恩、答國王」除了父母,還有佛菩薩的加被、師長、大社會的成就,才有今天的我啊!我怎麼能再冷漠?怎麼能不感恩、不關心、不回報呢?在一拜一起當中,彷彿有一股暖流從心底湧起,逐漸清明起來,在清明中又有一種呼聲,我將如何上報四重恩呢?我將如何的作為才可以不辱這一切?淚水流濕了海青的衣襟,此時大殿外滂沱的雨聲,似平也在回應著我,正嘩啦嘩啦地傾注在大地上,然後浸潤進入泥土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