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香光山寺參訪記



十月廿九日下午四點多,終於抵達目的地香光山寺。迎接我們的是一道絢麗的彩虹,是歡迎我們來到佛教的聖地嗎?閉上眼睛,深呼吸,感受到微微涼風輕拂過身旁,滿山遍野的翠綠色,森林間釋放的芬多精、負離子,讓心靈在這無塵染的環境中淨化,我們宛如走入人間仙境。
 
香光山寺監院見竺法師放下繁忙的工作,展開親切的笑容迎接我們到來,不禁讓我想起第一次見到見竺法師是在九十九年皈依法會,那時她是擔任我們的皈依證明師。
 
記得紫竹林精舍一○三年初級班期中活動,其中有項節目名為「六道輪迴」,內容是猜拳遊戲,贏的人向上晉升,輸的人往下沉淪,而見竺法師總是在猜贏的那一方。一○五年十月十五日畢業典禮結束,向佛陀告假時,在弘化堂門口剛好遇到見竺法師,師父親切地與我們聊天,詢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紫竹林精舍上課,我們回答「台南」時,師父就表示她也是台南人,來自仁德區的中洲,還說到在桃園時常常一開口說話,旁人一聽到他的口音,就知道是來自南部。這次在香光山寺遇到一位桃園的居士,他聽到同學間彼此談話,就問我們是不是來自南部,真的是馬上就應驗了!
 
我想起一○三年第一次與邱智賢學長夫婦到訪時,法爾山舍、緣溪軒都還在施工階段,如今已完成許多棟建築物,走在其中不禁令人忘記身在何處。原本以為山上的屋舍都會有一股霉味,但這裡到處充滿陽光的味道,窗明几淨,一塵不染,配備齊全,大大地顛覆了我原先既有的印象。
 
師父們說那都是之前學長發揮公德心,以後的同學才有舒適環境可供使用!所以,也播放影片教育大眾如何實施清潔步驟,建議到訪的學員自行攜帶睡袋;使用枕頭時,務必鋪上枕巾,維護個人衛生習慣,也將乾淨寢具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因每年參訪香光山的團體不少,若能注意到這些小細節,也能減輕法師及志工們的負擔。
 
一、浴室:由於毛髮易阻塞排水口,所以每次沐浴完畢,必須清除乾淨。使用刮水刀,由上而下將壁磚和地板水漬刮除,除了讓浴室快速乾燥,降低水垢產生的機會,也不容易長霉菌。使用完畢,將門打開,保持通風狀態
 
二、廁所:每次沖水時,拿刷子將馬桶內側刷幾下,比較不容易產生污漬。坐墊上如有髒污,須使用衛生紙擦拭。
 
三、洗手台:每次使用完畢,隨手用布擦乾水漬。
 
四、寢室:
(一)擦拭床、櫃子。
(二)掃地:將灰塵、棉絮、毛髮部分清除。若無法以掃把清除的毛髮,須以手撿起。
(三)拖地板:以清水清潔地板。
 
五、收集寢室、廁所、洗手台的垃圾,將之置於一樓的垃圾桶內。
 
在緣溪軒用早、午齋時,見竺法師帶領同學念誦「二時臨齋儀」,並教育同學在佛門裡面,吃飯也是一種禮儀。拿碗筷就如「龍含珠」、「鳳點頭」。拇指在上,四指在下,托住碗,就像龍含珠;舉筷時,筷子的夾點,就如鳳點頭。板凳只坐三分之二,雙腳平放於地,上半身保持不動,不彎腰駝背,如此食物也較容易消化。
 
在大寮中有許多為我們準備齋食的老菩薩,他們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同學們的到來,使得老人家們又要忙進忙出地張羅食物,看到這些長者們不畏身體痠痛,縱使身體靈敏度已不如年輕時,依然發心培福,真是令人感佩!
 
十月三十日出坡工作是打掃緣溪軒五樓,法師提到從建設完成後一直皆未使用,所以地板上布滿灰塵。於是大家分配工作,有人擦拭櫃子、樓梯,有人掃地、拖地,經過一小時同學們挽起袖子不分彼此通力合作,終於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在緣溪軒頂樓還能遠眺溪州山、頭寮山,大漢溪畔天然景色一覽無遺,真是意外的收穫!
 
另外一組同學是打掃瑜伽教室,先以接力方式把墊子從倉庫拿出來,然後到教室後分小組,一組拆瑜伽墊,一組擦洗墊子,一組立起墊子晾乾。分工合作,事半功倍!而且同學們都知道,這是為了接下來一個月,法師們封山禪修研討法義使用,裡面有我們的師長,身為學生的我們責無旁貸!
 
接著,見諄法師帶領我們進行團康活動,大家赤足踩在青草地上,將靜電釋放到大地中,接地氣可以常保健康,那感覺真的很特別。大家好像回到天真無憂的孩童時代,心情既放鬆又興味盎然,同時也增加了同學們彼此間的默契,拉近彼此的距離!
 
志工學長為我們導覽香光山寺的歷史,我們了解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為圓成辦學的心願,於民國九十一年夏天,選中大溪這片視野遼闊的三層台地,決定讓願景落實在這片素樸叢林間。這裡將不建大片屋宇,以保留山林自然的生態。前人披荊斬棘、蓽路藍縷以啟山林,後人才能享受這福蔭!聽說草創初期培福志工只能在菇寮住宿,而如今我們卻有媲美五星級飯店的法爾山舍可供使用!所以,我們心中不禁佩服學長們的勇氣,也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
 
香光山寺鍾靈毓秀,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蔚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蒼翠山巒連綿起伏,綠油油的草坪,在溫暖的陽光下,我們合影留念,照片中的眾人顯得笑容更加燦爛。在司機大哥的催促下,同學們依依不捨地向香光山寺告別,香光山寺的夕陽名聞遐邇,可惜此行無緣見到。此外,聽說夜晚也很特別,大漢溪畔的繁星點點,將綻放出萬丈光芒,溫暖千千萬萬佛子的心。這些美景,期待以後有因緣能親身經歷。
 
這次的香光山寺之旅已圓滿達成,感謝淨行甲班幹部同學協助,兩地幫同學導覽的學長們,還有幫大眾準備膳食的老菩薩們,以及全部參與的同學,更要感恩見竺法師、見咸法師、見諄法師的教導,謝謝大家,真是難忘的畢業之旅,阿彌陀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