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三寶恩




去年夏天,左手內側突然長了顆疔瘡。因為治療疔瘡的藥不好找,臻法師知道後打電話給嘉義的一位居士問秘方,誰知那位居士一聽,馬上把她正在擦的特效藥 連同「左手香」,連夜送上山來。接過藥,心裡十分感動,我與他們素不相識,為什麼他們肯連夜送藥上山來?只因為我是「師父」。

今年春天,跟著其他法師們去佈教,聽著經歷了人生風霜的中、老年人,訴說著他們人生中的苦迫,並信任地懇請我們開示……我心裡有無限的訝異,為什麼別人肯把他的隱私、痛苦毫不保留地告訴我呢?只因為我是「師父」——代表佛教的出家人。

我深刻地感受到:如果不是因為託三寶的福,憑我是受不起這些供養的,而且目前自己所有的修學、所享用的一切,不也源於僧團與眾生的提供嗎?同時也因為佛陀、僧團,自己才能和這麼多識與不識人結一份法緣,在接受或佈施的當下,去學習修一份虔敬的供養。

每思及此,再望望自己身上的僧服,總珍視這襲法衣中流出的溯源感念與自我期許——願將從三寶中所接受到的一切,再回向給眾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