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虛心



西方人有一句諺語說:「驕傲的人往往高估了他所擁有的一切。」這句話道破了人之所以會驕傲的原因,是因為太高估了自己。

 

有一個故事說:一隻螞蟻和一隻大象同時過橋,這一座橋因為經不起龐大的力量,竟急速的幌了起來,他倆戰戰兢兢的過了這座橋之後,螞蟻卻大聲的向大象喊道:「看啊!我確實振動了這座橋啊!」

 

我們或許會覺得螞蟻幼稚可笑,但我們卻常常像螞蟻般自我誇耀。

 

和驕傲成對比的是虛心,「虛心」是感到自己不足,虛心地由內向外求教。

 

虛心還有一層含義,為了接受真理而改變自己,寧可捐棄自己原有的成見,這也是淨化心靈的首要工作。正如用過的杯子一樣,若要重新裝水、灌注新的泉源,把杯子謄空是非常必須的。

 

記得大學時代,有一次我去拜訪一位老師,那天我不斷的發出很多謬論,口沫橫飛、意興風發、好不快活。將辭別的時候,頭部竟撞著老師家的門楣,當時老師慈藹的撫摸著我的額頭對我說:你還年輕,又這麼聰明,前途無可限量,將來在待人處世上須要盡量屈下額頭,才可免除強力的撞擊。這一幕當頭的棒喝,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額頭上。

 

虛心,可以為我們帶來進取的人生觀,當我內心太滿太滿的時候,我會拿著佛珠,緩緩的走向海邊,那大海是何等的豐富呀!只看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容器去盛載——它是一支湯匙?一個有漏洞的紙杯?一個玻璃杯?一個罐子?一隻大桶子?還是全部的空心?

 

我們的盛載器具就是我們學習的心態;我們隨時都可更換一個更大的盛載器具,從人海中得到豐富的收穫。

 

朋友們!佛陀告訴我們:世界是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如果我們想要發展自己的潛力、創造更多的機緣、豐富自己的生命,虛心是最好的心態。

本文擷取自廣播錄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